土壤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23-12-04 10:41
浏览量:1 | | | |

据1980—1982年的土壤普查,全县土壤分为红壤、黄壤、潮土、紫色土、水稻土等5个土类,8个亚类,34个土属,76个土种。境内主要成土母质有花岗岩风化物、板页岩风化物、紫色沙砾岩风化物、河湖沉积物、第四系红色粘土、石炭岩风化物、石英砂岩风化物等7种。

花岗岩风化物,粘力小,结构疏松,自然植物大部分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发育的土壤质地多为砾质砂土或砾质砂壤土,可分为麻沙泥田、冷浸田、麻沙土及花岗岩红壤土属,土质全钾含量丰富,速效钾含量低,缺磷严重。

板页岩风化物,磷、钾含量稍低。发育的土壤有黄泥田、黄泥土、页岩红壤等土属。

紫色沙砾岩风化物,成分复杂,易风干。基岩呈碱性,结构疏松,大部分上部覆盖第四系红色粘土。发育的土壤多呈酸性,土壤为二元母质相混,以黄紫泥田为主,酸性紫泥田为次。

河湖沉积物,分布在洞庭湖湖洲及沿湖边缘,发育的土壤为湖潮土。新墙河两岸土壤由河港沉积物发育为河潮土,质地砂性,酸碱度呈中性。

第四系红色粘土分4个自然层:一层为均质红土、较松的红棕色粘土,核状至粒状结构;二层为胶斑红土,棕红至鲜红粘土,块状至核状结构,较紧密;三层为网纹层,红白二色相互交织,核状结构;四层为砾石红土层,常有网纹,夹有磨圆度好的砾石,偶见砂层。此四层从上至下依次排列,由于侵蚀程度不同,它们可在不同的地方分别暴露于地表。黄沙街区有砂层露于地表,发育的土壤为红黄泥田、浅红黄沙田,红土红壤,重粘加沙,偏酸加砂性,缺磷、钾。与紫色砂岩交界处,二元母质发育为黄紫泥田土属,质地砂壤偏酸,石灰岩风化物,面积较小,呈中性或酸性,发育的土壤有灰泥田、石灰岩红壤,粘性重,严重缺磷。

石英砂岩风化物,成分以石英砂粒为主,比页岩难风化,大部分山、丘顶部为基岩出露,中、下部为石英砂红壤、黄砂土,丘间分布着黄沙泥田,青隔黄沙泥田,风化成土后,土壤多呈砂壤,偏酸性。

由于水土流失严重,加剧沟渠淤塞,河床抬高,地下水渍滞升高,致使原潴育性水稻土发育成一层障碍层次——青泥层,长年久退化为潜育化田。旱地由于顺坡种植,肥、水、土流失严重,加之自然植被破坏大,恢复速度慢,原土层红壤退化为中土层红壤,甚至演变为薄土层红壤,直至基岩裸露。

东部海拔300米以上山区,自然土壤以花岗岩红壤为主,耕作土壤以麻砂泥田、麻砂土为主。中部丘岗地区土壤多为酸性紫色土,耕作土壤以酸紫泥田,酸紫砂泥田、紫砂泥土为主。西部洞庭湖沿岸岗地的土壤为红土红壤,耕作土壤以黄泥田、红泥土为主。洞庭湖平原向湖心依次分布着荒洲紫湖潮土,烂湖泥田、青隔湖潮泥田、潮砂泥田等。新墙河流域沿河溪谷而下,大体上依次出现红壤、黄泥田、红黄泥田、青隔红黄泥田、青泥田等。处于山、丘、岗地间的山岔、冲垅中的耕地,从山顶到山脚,从塝上到垅中,因地形、水、热条件不同,使其土壤在微域内分布不同,靠近山边多为旱土,水源不足,透水作用弱的水稻土土种多发育为淹育性水稻土;梯田之间落差较大,排水条件好,土壤爽水,其土种多发育为潴育性水稻土;垅中两边水分下渗或地表水流向冲垅中部,排水设施差,地下水停滞,其土种发育多为潜育性水稻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