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习俗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15-08-03 00:00
浏览量:1 | | | |

春节  岳阳县俗称“过-”,风俗大体同祖国各地相同, 除杀鸡鸭、放鞭炮、贴春联外,在腊-三十吃“团-饭”,十分丰富。十二大碗中必有鱼这个菜,显示吉祥有余之意。解放前,一些地区鱼较少,为了有“百里鱼”这个菜,用木头雕刻一个“百里鱼”,放在盆中,撒上葱花,像真鱼一般。人们极重视团-饭,外出的人在千里迢迢往家里赶,家里人等了又等。吃团-饭,要关着门,意在不让财宝跑了。饭后放上一挂鞭炮,表示已吃过了-饭,人们可以走动往来了。

元宵节  即正-十五,谓之上元宵,又称上元佳节,各家通宵灯火灿烂,城镇素有观灯的习俗,有“三十夜的火,十五夜的灯”之说。

三-三  即农历三-初三,境内有地米菜煮鸡蛋当节食品的习俗。地米菜有清肝明目、调理脾胃的功能,故民间素有“三-三,吃鸡蛋,走路石头踩得烂”的说法。

清明节  俗称“上坟节”,一般在农历三-间,但县境人们忌正清明上坟,多在清明前后,有“前三后四”之说。

端午节  农历五-初五,是我国传统的节,又称端阳节。相传屈原在这天投江殉国,人们为了表达对他的怀念,端阳这天,岳阳县有插艾草、吃粽子、放雄黄炮等习俗,

中秋节  农历八-十五是中秋节,县境于是各家团聚一起,吃中秋-饼和圆形糯米团,故有“团圆节”之称。晚上“举福”(举杯祝福)赏-。

节令禁忌  境内禁忌甚多。正-初一,不准扫地倒垃圾,向外泼水,遇事图个吉利,不讲不吉利的话,忌讨账还债,忌出门做事。正-里忌提死东西到别人家里。忌提肉走亲戚。腊-二十忌祭扫扬尘,此谓老鼠嫁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