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新出台的便民政策:新生儿出生 “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微巴陵   2020-07-03 08:43
浏览量:1 | | | |

7月1日,在县人民医院,二胎妈妈廖娟今天高兴地拿到了自己宝宝的出生相关证件,她是我县自今天实施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便民措施后的首位获益者。

廖娟家住新墙镇,生大儿子时办理证件环节多,要反复跑腿、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这也是一直以来,许多新生儿爸妈们的费心事。

二胎妈妈 廖娟(图右二)

“生大宝的时候办理证件比较麻烦,现在一次性在医院里办好了,真的方便太多了。”

据悉,为纵深推进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我县推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登记、预防接种证和儿童保健手册五件事情实行“出生就办、一次办好”。在符合县内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等政策的前提下,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一次性办理,2个工作日内便可领取,方便又省事。

办理条件

1、在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院和县血防医院(县三人民医院)、公田镇中心卫生院(县二人民医院)、新墙镇中心卫生院等具备接生资质医疗机构出生的婚生新生儿。

2、符合县内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等政策。

办理流程

一、申请一表登记

需准备:

1、父母双方身份证原件

2、父母结婚证原件

3、父母落户方户口簿原件

4、新生儿出生记录表

5、授权委托书和授委托人身份证(母亲未到场办理需提供)

注意:受托人限新生儿父亲、祖父母、外祖父母

二、材料一次提交

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出生一件事”综合窗口,(父母双方身份证、父母落户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新生儿出生记录表)

申请人填写《岳阳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登记表》

注意:新生儿未取名、父母户口均不在岳阳县、父母离异或单亲、非婚(或婚外)生育、母亲身份不明、父母双方民族不同、父母一方为外国人或港澳台居民、身份证件无效等暂不可受理

三、综合一窗受理

在助产机构设立的“出生一件事”综合窗口,按要求一窗受理、多证联办。

四、办理一站服务

1、办理证件

符合要求的当即颁发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将相关材料扫描上传至联办系统。

(出生医学证明副页、出生登记表和户籍登记材料复印件定期寄送至落户地派出所。)

  2、户口登记

公安窗口会将户口登记信息上传至联办系统。

(申请人将收到短信提醒到派出所领取户口页或邮寄的户口页)

  3、新生儿参保登记

落户地医保窗口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短信提醒申请人缴费操作说明,新生儿完成参保缴费后自行绑定,无须另行办理医保卡)

4、办理结束

申请人通过到付方式或窗口现场获取户口本。

在医院出生一件事窗口登记受理,受理成功即出具《政务服务中心收件通知书》,受理成功后2个工作日之内会收到派出所户口登记的信息通知,待收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的信息3小时后再扫码关注“湖南农行微银行”公众号进入“微服务”点击“社保医保缴费”完成缴费(如遇缴费不成功,请拨打0730—7625696)。岳阳县实行一户一卡,新生儿完成参保缴费后自行绑定,无须另外办理医保卡。

上班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2:00

下午:14::30—17:30(节假日不办理)

夏时令:上午:9:00—12:00

下午:15::00—18:00

医保卡办证地址:新生儿出生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