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墙镇:一个堤段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0-08-03 09:53
浏览量:1 | | | |

新墙镇姜其胜巡堤1.jpg

姜其胜巡堤

新墙镇姜其胜巡堤12.jpg

姜其胜深入堤垸熟悉情况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7月31日讯(记者 钟斯洋 袁颖)新墙镇地处新墙河下游南岸,共辖三合垸、五星垸、燎原垸三个堤垸,堤长19公里,是我县防汛前沿阵地。

“防汛抢险就像带兵打仗,如何让防汛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作用,形成合力,需要一定的'战略战术'”。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新墙镇堤垸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姜其胜形象地比喻。

防汛伊始,姜其胜便带着副指挥长许辉沿着大堤、深入堤垸熟悉情况。“堤长难守,高峰水位维持时间长,要严防麻痹大意、懈怠情绪。”回到指挥部,他多方探究,制定了一套新的防汛机制:将19公里大堤分为10个堤段,由县直单位一把手担任堤段负责人,全面负责本堤段考勤、巡查、处险、物资调配等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将县乡村干部分配到各堤段,确保每个堤段有9至12人,每班巡堤至少保证一名负责干部带队。

实行分段总负责制后,每一个堤段形成了一个战斗的完整建制,运转效率更高。姜其胜指出,“目前,整个防汛主要突出两个方面,一个是防,第二个是抢。我们严格按照省市县防指的要求来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用铁的纪律,来保证我们大堤的安全。早发现、早处理,将险情处理在萌芽状态。”

分段明确责任,在压实责任的同时,更让各堤段负责人深知肩上责任的重大。这一点让县妇联主席黄丽娟深有感触。她在三合垸防汛,也是堤段负责人。自上堤后她已20多天没回家,每天除了传达上级指令,进行值班值守安排和人员物资调度外,至少还要亲自带队巡堤两次,严防隐患处理不及时的情况发生。

行军打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记者了解到,防汛期间新墙镇做到物资前置,通过以车代仓等形式储备沙、卵石各4000立方米,编织袋10000余个,确保处置险情时人员力量、物资调配第一时间到位,防汛工作高效运转。

姜其胜表示:“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基层党组织坚强的堡垒支撑下,我们一定有信心,完全有能力战胜今年的洪水。”截止目前,在上千名干群的守护下,新墙镇19公里的防汛大堤未出现重大险情,防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