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生态保障——我县召开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2-06-13 17:53
浏览量:1 | | | |

微信图片_20220613153619.jpg

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613153625.jpg

肖湘晖讲话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6月13日讯(记者 熊佳 周星亮)6月13日,县委书记肖湘晖在全县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以铁的担当、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不折不扣推动生态环保工作落实到位,为加快岳阳县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生态保障。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主持会议,县领导贺立、胡海平、张文毅,县直及驻县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乡镇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1至5月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解读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月考核细则。会上,县水利局、月田镇负责人代表部门和乡镇作了表态发言。

今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就当前全县生态环境工作中存在短板和不足,肖湘晖强调,要高度警醒,统一思想认识。生态环境保护是重要的红线底线工作。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抓落实,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抓落实,以更加迅速的行动抓落实。要正视问题、反思工作,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县生环委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拉条挂账、硬账硬结;相关部门要按照工作分工,健全工作机制,把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各乡镇要履行属地责任,共同推动整治任务落实。

要高效整治,提升工作效能。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污染防治攻坚战月考核细则要求,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创新工作举措,精准施策发力,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一是要坚决彻底整治。聚焦污染防治攻坚“夏季攻势”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全力打好问题整治歼灭战。聚焦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化“洞庭清波”行动,持续抓好污水处理、饮用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综合治理;抓好突出问题整治,对要销号的问题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采取果断措施,确保按时完成。二是要提升工作标杆。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自我加压、高标高效,坚定不移抓好问题整治,确保考核不丢分,排名不落后。三是要加强综合施策。要综合运用法制、行政、市场、科技等多种手段,统筹推进防范、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做到标本兼治、协同发力。要重视源头治理,构建“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的环境监管体系,筑牢生态环保基层基础。

要高频督导,敢于较真碰硬。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精准跟踪问效,真正把责任落实到第一线,把压力传导到第一线,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拔钉子,以铁决心、用铁手腕,坚决改、全面改、彻底改;敢于动刀子,坚持铁腕整治,严格监管执法,从严从快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敢于打板子,加强督考问效,敢于动真碰硬、执法“亮剑”,对工作推进不力、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绝不姑息。

肖湘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各项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以更快的动作、更实的举措,立说立行、大干快干,确保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目标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