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扎实的举措全力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我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2-06-14 15:07
浏览量:1 | | | |

微信图片_20220613172114.jpg

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613172124.jpg

肖湘晖讲话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6月14日讯(记者 熊佳 周星亮)6月13日,我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肖湘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决策部署,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吴光文主持会议。宋华、周峰、周里、方克君、何喜、贺立等县领导及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等参加会议。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中央明确设立5年过渡期,每年开展一次后评估,2025年统筹开展总评估。去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肖湘晖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就如何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肖湘晖强调,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在思想上要高度统一,把握政策大势、克服松劲情绪、树牢风险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好翻身进位战。

在行动上要果断迅速。近年来,我县通过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幅度改善了民生福祉。当前,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问题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强化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牢牢守住民生底线;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整改工作与压紧压实责任、促进提质增效等工作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推力。

作风要勤勉务实。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坚决杜绝心存侥幸、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等现象,做到状态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坚决打好打赢问题整改歼灭战。

肖湘晖强调,要坚持抓重点、补短板,确保落实落细。要在排查整改上下功夫,以问题整改带动工作提质增效;要在防贫监测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体系和帮扶机制,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要在数据质量上下功夫,通过数据排查风险,精准解决问题;要在产业帮扶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倍增工程”,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在务工就业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宽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渠道;要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强化典型引领,谋划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全县乡村振兴树立样板、提供参考;要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基层工作队伍能力水平,促进基层治理效能大提升。

肖湘晖强调,要坚持一盘棋、一条心,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整改任务。必须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形成三级书记一起抓、党委政府共同抓、各有关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大家齐心协力,确保实现问题“清零”。要把准时间节点,按照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的要求,倒排工作进度,“一盘棋”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要严格督查问责,因工作落实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肖湘晖指出,抓好有效衔接突出问题整改,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希望全县上下务必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