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文:高度重视 时刻警醒 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县安委会全会暨安全生产工作讲评会召开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2-09-19 17:51
浏览量:1 | | | |

吴光文安全生产会议 (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吴光文安全生产会议 (2)_副本.jpg

吴光文讲话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9月19日讯(记者 袁颖 钟斯洋)9月16日,县安委会全会暨安全生产工作讲评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领导重要批示和国安委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学习新修订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讲评和部署安排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十五条”硬措施,时刻警醒,全力戒备,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领导童勋海、贺立、李德军、张文毅、续广宁、李樱、李振宇参加。

今年以来,全县13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不断加强实体化运行,推动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截至8月底,我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5.45%、36.4%。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持稳向好。

会上,吴光文强调,要认清形势,以更高的站位看待安全生产。抓好安全生产是大局所需,必须扛牢政治责任,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执行力,严格对标对表,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抓好安全生产是现实所迫,必须认清严峻形势,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安全事故的极端危害性,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敲响安全之钟;抓好安全生产是发展所要,必须树牢底线思维,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坚决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吴光文强调,要突出重点,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是“100-1=0”的工作。各行业部门和乡镇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要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排查要再深入、整改要再加力、督导要再加压;要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加强隐患治理、严格动态监管、确保真劝真导;要全力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针对秋季安全生产特点,突出抓好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危化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突出抓实当前重点安全工作,一方面,要持续抓好抗旱减灾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旱、抗大旱、抗长旱”思想,严格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确保人饮安全不失守、全力保粮稳收不松懈、突出开源节流抗长旱,全力打赢防旱抗旱攻坚战。另一方面,要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当前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灭火特护期,各乡镇各部门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抓好宣传宣讲、巡林巡山、值班值守等工作,坚决打赢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吴光文强调,要压实责任,以更严的纪律保障安全生产。严格压实安全责任链条,要坚持“领导抓、抓领导,重点抓、抓重点,反复抓、抓反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织密监管执法网络。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相结合,以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岳阳县35条措施,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行动,要坚决兑现奖优罚劣措施,县安委办要联合“两办”督查室、县纪委监委,通过“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巡查督导、警示约谈等方式,对源头性、系统性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实行常态化督导,严格落实“以奖代投”“黄牌警告”“挂牌督办”“一案双查”等制度,倒逼安全生产责任上肩、任务落地。

会上,吴光文还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