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3-12-18 18:23
浏览量:1 | | | |

  会议现场

  肖湘晖出席

  吴光文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周峰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12月18日讯12月18日上午,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花鼓戏传承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县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重托,激情满怀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积极争当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周峰主持。大会执行主席肖湘晖、吴光文、宋华、方克君、邓旭旺、王卫兵、彭碧芳、胡秉阳、吴承棉、任三星、杨斌君、吴拥民、付海苗、刘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周里、杨前进、王靖、贺立、张海波、张哲君、汤小娥、胡耀宗、余振东、袁陆保、张文毅、续广宁、刘斌清、李振宇、刘剑、刘卫兵、彭荣欣、张忠新、王敏、敖珊、古田、闵孚君、戴东松、黄静、王四平、彭华、李海鸣、周兵、吴进、孙荣华、刘炜、黄海、梁望春、陈勇、李龙、廖焱丰、姜景阳、董敏芳、王五星、马水兰、郑天锦。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77人,实到代表266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式主会场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上午9时,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吴光文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分为2023年主要工作回顾、2024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岳阳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富成效的一年。这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决打好“发展六仗”,积极融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四区”建设交出硬核成绩单,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向好新局面,蝉联中部百强县,上榜中国创新百强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下同)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24.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5.5%、7.5%。实际利用外资总量连续两年排全市六县(市)第一。

  这一年,我们加快抢占风口,办成了一批增强实力的大事。投资越来越旺、园区越来越强、产业越来越优。我们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了一批牵引全局的要事。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促发展、以服务优环境。我们持续多点发力,办好了一批普惠共享的实事。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乡村品质提档升级、生态质量稳步向好。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干成了一批群众满意的好事。社会事业优质共享、社会保障提标扩面、社会大局平稳和谐。

  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政治本色更亮、法治底色更浓、务实成色更足。

  吴光文表示,站在岳阳县恢复县建制 40 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以使命诠释责任担当,用奉献书写不凡篇章。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奋进的结果。

  报告指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四区”建设、争当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的奋进之年。全县上下必须抢抓时势、因势而动;立足优势、顺势而为;积厚成势、乘势而上。聚力大干、创新实干、埋头苦干,于千帆竞发中聚力发力、在万众奋楫下破浪前行,奋力谱写岳阳县提质提速、奋力突破、跨越崛起的新篇章。

  2024 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建设“七个岳阳”发展坐标,按照“融聚实优”四字要求,全力推进“四区”建设,推动项目大攻坚、民生大改善、环境大优化、工作大提升,努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积极争当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岳阳县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12%以上,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节能减排省定目标。

  报告明确2024年的重点工作是:坚持融入融合,在加快“四区”建设上实现更大提升。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以“四区”建设为突破口,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抢跑县域经济新赛道。坚持高质高效,在稳定经济增长上实现更大提升。主动服务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坚持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推动县域经济总量提升、质量提标、增量提效。坚持赋能赋智,在激活发展动能上实现更大提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全力抢占发展制高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培育竞争新优势。坚持宜业宜居,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更大提升。贯彻落实“五千工程”,实施“七大行动”,不断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坚持为民惠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更大提升。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为民实事只多不少,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坚持共建共享,在完善治理体系上实现更大提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两手都要抓都要硬,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