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文主持召开2024年安委会暨消安委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4-02-04 17:58
浏览量:1 | | | |

  会议现场

  吴光文讲话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2月4日讯(记者 袁颖 张帆 通讯员 彭永新)2月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主持召开2024年安委会暨消安委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为春节安定祥和、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县领导童勋海、胡海平、张文毅、李樱、刘斌清、李振宇、刘剑参加。

  2023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各级有关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打赢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被评为2023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19”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英才学校火灾事故、“1·22”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1·24”江西新余特大火灾事故批示抄清和省两会、市政府第五次全会等会议精神以及郴州市成功处置北湖区义捷湘南水果大市场雪灾险情案例,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县教体局、县交通局、荣家湾镇主要负责人作了发言。

  吴光文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全面认清严峻形势。岁末年初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易发期,近期,全国重特大安全事故多发连发,教训十分深刻,不容丝毫放松;节点非常特殊,不容丝毫懈怠;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丝毫忽视。要警钟长鸣,做到认识在前、准备在前、措施在前。要坚持系统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全生产工作有规律可循、有底层逻辑,必须抓重点,盯紧看牢春运、消防、防范雨雪冰冻灾害、森林防灭火重点领域;必须抓根本,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扎实开展隐患整治、强化重点领域打非治违;必须抓关键,严格监管执法,要加强执法检查、加强联合惩戒、规范执法行为。要强化协同思维,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要以最严实的责任、最严格的检查、最严肃的问责抓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抓到位。

  就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吴光文要求,要守好门,乡镇、部门要担起责任,全面细致摸排,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兜住底,针对贫困家庭、大病患者、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扶贫政策,严防拖欠职工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要“走访人”,主动走访慰问返乡过节的杰出乡贤,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春节氛围、留住年味。要开好局,坚持“开局就抢跑、起步就冲刺”,全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要抓生产,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乡镇、到地块;加速加力、如期如质推进水利冬春修建设;大力发展油茶、金盆柚、中药材和茶叶产业,利用春节期间做好宣传发动、土地流转等工作,力保农业生产“开门稳”。要严作风,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既过好“年关”、又守好“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