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召开县乡村负责干部大会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4-02-26 21:05
浏览量:1 | | | |

  会议现场

  肖湘晖讲话

  吴光文讲话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2月26日讯(记者 熊佳 周星亮 周昱君 )2月26日,我县召开县乡村负责干部大会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全面部署2024年工作。县委书记肖湘晖在会上强调,全县上下要乘势而上、务实求为,牢牢站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主持。

  肖湘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3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四区”建设,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全力以赴争先创优,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交出了优异答卷,蝉联中部县域经济百强县,高质量发展、财源建设等9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数量排名全市第一,综合绩效考评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肖湘晖指出,当前,全县上下心齐气顺、团结奋斗,学先进、争先进的氛围已经形成,谋大事、干大事的态势已经形成,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建设,更多基础设施更新完善,更多改革创新破题见效,更多投资商机接连涌现,岳阳县高质量发展已经步入新的快车道。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全面客观认识成绩和问题,既坚定发展信心,又保持清醒头脑,对症下药、动真碰硬,通过高效率解决问题,更好推动岳阳县高质量发展。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省委“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七个岳阳”发展新坐标,按照“1376”总体思路,全力推进“四区”建设,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保障改善民生福祉,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牢牢站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肖湘晖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的奋进之年。县委将今年确定为产业项目攻坚年,坚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要加快“四区”建设,全力绘好发展蓝图。北向融城要加快步伐、“五好”园区要提质增效、全域旅游要扩面提标、港口经济要乘势善为、管理服务要配套跟进。

  要推进项目攻坚,全力做强县域经济。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创新开展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产业项目为抓手,全面加强财源建设,持续稳总量、扩增量、提质量,切实巩固提升中部县域经济百强县地位。

  要抓实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共同富裕。要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实施“五千工程”,加快发展乡村产业、稳步实施乡村建设、持续改进乡村治理,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全力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

  要统筹保护开发,全力提升生态质量。要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绿色转型组合拳、打开生态富民新局面。

  要树牢宗旨意识,全力增进民生福祉。要全力办好民生实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

  肖湘晖强调,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努力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局面。

  肖湘晖号召大家,实干者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乘势而上、务实求为,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牢牢站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吴光文作招商引资工作报告。

  2023年,全县上下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细落实,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参加中部农博会、港洽周、岳商大会等招商活动,在北京、上海举办专场推介会,积极承办全国石木塑产业峰会、 改良型新药趋势高层论坛岳阳县闭门会、全市“迎老乡、回故乡、 建家乡”现场推进会。成立北京、上海异地商会,设立异地商会联络处6个,乡镇商会实现全覆盖。引进项目95个,合同引资277亿元,中铁建集团等“三 类”500 强企业入驻投资,岳州电厂、远大职校、辰晨医药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企业“二次创业”成效明显,湖南科伦新增投资8亿元,向红机械、昱华玻璃税收分别增长60%、36%。园区实际使用外资情况排名全省省级园区前列,获评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区,入选全省“开放十强”园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工作获省政府表扬激励。

  会议强调,2024年,我县必须抢抓机遇、抢占先机,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全年引进项目不少于80个,合同引资 240 亿元以上,以招商引资新成效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发挥产业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平台优势抓招商,将国之所需、企之所求、己之所能结合起来,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要提升质效抓招商,围绕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总要求,算好招商引资效益账,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性、专业性和实效性;要精细服务抓招商,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建设投资洼地、产业高地、发展宝地;要凝聚合力抓招商,进一步理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以开局即开场、起步即起势的精气神,全力以赴抓招商、乘势而上开新局,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更强支撑。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吴光文要求,要突出重点抓落实,集中精力抓要事,全力以赴攻难事,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出亮点,特别是要确保“八大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争先创优抓落实,全力争取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评价、全市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先进行列,确保“大抓落实”督查激励保类争先,牢牢站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要凝聚合力抓落实,在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下,紧密协作,高效沟通,形成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落实的生动局面;要立足当前抓落实,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精气神,远谋近施、系统施策、大干快上,冲刺首季开门红、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筑牢安全稳定防火墙,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践行“1376”总体思路,全力推进“四区”建设,彰显“七个岳阳”建设岳阳县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会议还听取了平安建设、农业农村工作报告,对2023年度综合绩效考评综合先进单位、真抓实干激励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税收贡献奖、特殊贡献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参加会议的还有:其他在家的全体县级领导和处级干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在职领导,县直及驻县各单位,各乡镇(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各村(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