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我县部署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

来源: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4-01 16:22 浏览次数:1

4月1日,岳阳县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县委党校多功能厅召开。全县48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奖励2019年度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通报》,9家2019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受到县财政奖励,各奖励10万元。


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县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

1、企业研发奖补争取情况。2019年全县备案24家企业,其中15家企业申报省级财政研发奖补,共争取财政奖补资金173.2万元。岳阳慧璟新材料、岳阳新一步科技、湖南海润电气、岳阳市安达耐火材料等4家企业连续两年(2018、2019年)都争取到研发奖补。其中岳阳市安达耐火材料两年共争取40.72万元,岳阳大力神电磁机械单年(2019年)争取34.54万元。2、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2019年,全县1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9家成功通过,通过率是90%。天欣科技、利尔康生物、慧璟新材料、向红机械化工等4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通过率是100%。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8家。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403.87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2.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6.2%。3、科技项目与平台建设情况。2019年,岳阳洞庭春纯天然茶叶有限公司成功争取中央引导地方资金项目;湖南祥柏生物科技、湖南兴镁源科技成功争取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后补助项目;湖南金全力生物成功争取引进国外智力专项;湖南贝特新能源成功争取岳阳市产学研结合专项;湖南祥柏生态环保科技成功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岳阳大力神电磁机械成功获批岳阳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岳阳县丰瑞农机、好运来养殖合作社成功获批市级星创天地认定。全县共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超过400万元。全县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市级星创天地2家。

会议检视了我县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高新企业发展规模不大。2019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只有28家,仅占全市总量的7.8%;高新园区高新企业只有15家,只占全县总量的53%;与湘阴县47家、平江县40家、汩罗市36家相比,我县还存在一定差距。2、研发奖补争取总量偏低。2018年全省共投入财政研发奖补资金3.7亿元,岳阳市争取奖补资金1168万元,我县只争取到了89.1万元。2019年全省共投入奖补资金6.13亿元,岳阳市争取奖补资金1680万元,我县只争取了173.2万元。3、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缓慢。一方面,已认定的企业创新平台重组建、轻管理,产学研结合不紧密,技术研发产出不多,且示范带动效果不明显;另一方面,国家级创新平台是空白,省级、市级平台数量少;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资源共享创新服务平台也是空白。

会议明确了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

1、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力度。全县力争争取企业研发财政奖补项目资金300万元,技术合同交易完成市定目标任务。2、积极申报高企认定复审。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7家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全部通过复审。3、加强企业统计数据填报。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填报、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调查表填报、企业研发投入年报、高新产业情况季报。4、全力争取省市科技项目。全年争取国家、省、市科技项目资金500万元以上;争取省市创新平台3家;争取省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各1家。

会上,还组织对“研发财政奖补”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进行了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