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林业局:强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来源: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08:29 浏览次数:1

0e425039a55a791898eeb25c81e8264

3月13日上午,岳阳县林业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在县林业局三楼组织召开了2020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政府办副主任续涛主持,县林业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林业局长任小军,总工程师蒋雄刚,大云山国有林场、公田、月田、毛田等疫区乡镇的分管负责人、林业站长及森检所全体参加会议,会议严格按疫情防控期间要求进行。

会议首先,蒋雄钢传达了省、市林业主管部门近期关于松材线虫病除治情况通报,分析了当前的防控形势,深入查找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部署了后阶段工作安排。他指出,松材线虫病发生以来,严格按照省、市松材线虫病防控要求,积极应对、科学防治,有效遏制了松材线虫病的蔓延扩散,但通过这次省、市检查,也充分暴露了在宣传、除治及疫木流通处置方面存在不足。后阶段,要加大松材线虫病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不留死角及时发现疫情;加大疫木处置力度,规范疫木流通秩序。

任小军指出,松材线虫病除治到了关键时期,前阵省林业局领导到岳阳县督导检查了2019年松材线虫病除治情况,通过检查通报情况来看,确实存在不足,特别是与相邻的县市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县的松材线虫病主要集中铁山库区,由于铁山库区的区域特殊性,各级领导和新闻媒体高度关注防控工作,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各自区域的除治目标,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除治任务,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乡镇林业站要积极发挥作用,履行部门责职,加大监管、业务指导力度,确保除治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最后他还结合当前野生动物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了下阶段的工作安排。

最后,续涛从增强政治敏锐性、补齐短板、落实责任及确保效果四个方面作了部署,他强调,松材线虫病发生以来,林业部门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在争资金、防治除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市林业主管门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短板,林业部门、乡镇、村要严格落实牵头、属地和主体责任,要补齐宣传、疫木监管等方面的短板,按时间接点,对标对本全面完成除治任务,确保全县的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