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14:40 浏览次数:1

为有序有效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深化食用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7月17日上午,岳阳县召开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粮食局、县畜牧水产发展服务中心分管负责人、各乡镇(办事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及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代表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对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市场监管局对食品经营环节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

会议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未来农产品的大方向是健康、绿色、安全、无污染,一张“合格证”,不仅是农产品进入市场的“入场卷”,更是生产主体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对于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实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推动我县食用农产品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岳阳县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方案》,县农业农村局从强化宣传引导和严格基地准出上着力,一方面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告知书,让每个生产主体都知道农产品生产要严格自律,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要规范,农产品上市前要检测合格,进入市场要有合格证。另一方面指导规范生产主体出具合格证,选择了省市级龙头企业、“两品一标”主体企业和重点农业生产主体,免费配发手持合格证打印机,要求企业(合作社)在领用前签订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自觉服从各级责任部门监管,不虚假开证、冒用他人名义使用农产品质量合格证,保证开具出具的合格证既对自己负责,也对消费者和社会负责,在试行合格证制度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邀请湖南地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就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追溯管理系统进行了详细讲解,向试行主体现场演示电子合格证的出具方法,并建立了“岳阳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交流群”,与会人员听得认真,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