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林业局:岳阳县人大检查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来源:县 发布时间:2020-07-20 08:32 浏览次数:1

4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海平带领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政府办经研室到县林业局监督检查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县林业局局长任小军、总工程师蒋雄钢及野保站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检查。

检查组在县林业局召开了工作会议,听取了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关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岳阳县广袤的森林和湿地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目前全县有野生动物5纲24目63科174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就有20余种。多年以来,林业部门认真履职,在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与修复、野保宣传、野生动物经营市场监管及打击破坏野生动资源违法行为方面尽责尽力,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严格落实“一封控四严禁”措施,全力做好了野生动物疫情疫源防控工作。报告中还就当前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存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与调查组进行了探讨。

胡海平对林业部门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今天按照县人大的的统一安排,组织人大相关部门到林业局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情况调查,即是人大常务委员会2020年的工作要点,也是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的体现。他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在2月24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野生动物保护、管控将实行“严管、严控、严保、严禁”的措施,林业部门作为野生动物的主管部门,要立足本职,坚强履责,进一步增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创新手段,执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和措施;要克服当前存在的困难,特别是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退养问题,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同时也要持续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监管和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确保野生动物领域安全。

IMG_9224 - 副本

会后,调查组一行还深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农贸市场实地调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目前的状况和是否存在违法经营销售行为,并就退养问题与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了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