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医保局:剑指医保基层 ——市局“医保清风”调研第一组走进岳阳县

来源: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09:21 浏览次数:1

7月20日,市医保局“医保清风”调研第一组来我县开展调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医保局、财政局、卫健局、公立县级及乡镇医院、民营医院、乡镇社保站等与医保工作密切相关的各线代表参与调研。调研会议由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陈连峰科长主持。

根据调研要求,县医疗保障局局长李凌峰同志围绕医保扶贫政策落实和城乡居民参保情况、基金运行情况等6个方面情况进行了客观实在的汇报,并提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

“扶贫政策好,但支付这块尤其兜底县财政压力大;参保基数大,基层压力大”…….

“市扶贫办督办函与实际工作有出入,并非我县扶贫政策未落实,而是系统问题,二次追补有时间差”……

“药品集采是大好事,但品种和数量都还有加大力度,真正降低药品成本,让利于民”….

“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价格太低,新目录对基层意义不大”……

“在医保待遇杜绝优亲厚友方面,县医疗保障局领导带了好头,招呼打不进,连局长亲舅办特门都不能通融”

调研会上,现场互动气氛良好。各与会单位围绕调研主题结合自身业务和我县实际纷纷谈了医疗行业、基层部门面临的困惑和建议,市调研组领导边听边记,时不时根据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释疑解惑,时不时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市纪委派驻组何雄组长对于此次“医保清风”调研主题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详尽阐述了调研的目的与意义。他要求,在医保系统开展专项治理要上下配套、整体联动、全程参与,尤其是廉政风险防控上要别大力度,确保成效。

市医保局李胜军副局长充分肯定岳阳县医保工作,他认为,在医保工作推进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参保取得了突破,保障政策的落实比较好,基金运转正常,药品招采落地情况较好。他要求岳阳县医保局要主动担当作为,要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好,要积极向市级统筹靠拢,要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要加强队伍建设,要抓好招采工作。

中午简短休息后,调查组领导又直插一线,在县人民医院、荣家湾镇卫生院查看了医院对于贫困户一站式结算情况,询问贫困户诊疗流程。随后,调查组到荣家湾镇贫困户家中进行了走访交谈,询问医保政策落实和医保经办服务情况。

据悉,此次全市“医保清风”专题调研主要是针对医保领域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高值医疗耗材、医用耗材滥用,医保工作人员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和医保扶贫腐败等问题。岳阳县医疗保障局已制订专项治理方案,下一步将根据具体工作开展专项整治。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