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应急局:岳阳县举办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岳阳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7-23 09:53 浏览次数:1

7月23日上午,岳阳县在中洲垸举办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演练以模拟抢护管涌、搜救落水群众为主要内容。此次演练由岳阳县人民政府主办,岳阳县人民武装部以及县水利、应急、城管、消防救援大队、供电公司、中洲乡政府、中洲乡派出所等单位协办。岳阳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马长林,岳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前进,以及各协办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县人武部民兵应急连、县应急救援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水务局、国网岳阳县供电公司、中洲乡政府、中洲派出所等单位共129人参加演练。

九时整,随着马长林政委一声令下,8艘冲锋舟呈一路纵队驶入演练水域,岳阳县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就此拉开帷幕。

(冲锋舟呈一路纵队驶入演练水域)

(冲锋舟呈S型队形行进)

(冲锋舟搜救落水群众)

因在抗洪抢险救援中,冲锋舟在转移被困群众、搜救落水人员,运送救援物资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演练中,冲锋舟队分别以一路纵队、二路纵队、S型(蛇形)等队形在演练水域行进,灵活多变,展现了救援队员熟练的操作技能。9时20分,接到群众求救电话,因连降暴雨,湖水暴涨,中洲垸宝塔湖两名群众不慎被卷入洪水中,情况十分危急,正在开展搜救的县应急救援队得知消息后,驾驶冲锋舟迅速赶往该水域实施救援,9时26分被困群众被成功救起,此项演练充分检验了救援人员的操舟技能、响应速度和救援能力,也展现了队员之间的高效协调配合。

在冲锋舟水上搜救演练结束后,接下来进行的是管涌险情处置演练。

演练场景模拟,受上游连续暴雨影响,洞庭湖水位连续上涨,中洲垸水位超警戒水位并呈继续上涨趋势;按照县防指指令和防汛预案要求,中洲垸防汛指挥部组织人员对一线防洪大堤和垸内间堤进行全面巡查值守。7月23日上午十时,巡查人员发现报宝塔湖堤段出现一处管涌险情,并立即向防汛指挥部报告,防汛指挥部迅速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抢险队员奔赴现场进行处置。

(技术人员勘测管涌险情)

(抢险队员抢筑反滤围井)

由于管涌险情较为严重,现场采用了反滤围井法处险。经过抢险队员的拼搏努力,管涌险情得到基本控制,成功化解了一起重大险情。为进一步加强对险情的观测,抢险队员在井口插上红旗,在管涌处搭设防守棚,安排专人进行监测值守。

(搭设防守棚,专人值守,监测险情)

此次演练旨在强化全县防汛抢险意识,检验全县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为防大汛、抢大险积累经验,提高整体应对突发灾害的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演练严格遵循实战要求,重点突出,安排科学,内容丰富,各参演单位组织得力,措施到位,抢险队员反应迅速,行动果断,效果明显,是一次成功的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结束后,副县长杨前进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他强调,演练毕竟是演练,实际防汛抢险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可能会超出预期和想象。因此,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及各级领导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防止小概率事件、以万全准备防范万一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