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铁山水资源中心: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27 17:33 浏览次数:1

近年来,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依托雄厚的“绿色家底”,坚持以生态优先,抢抓绿色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发展特色绿色产业,使生态变成了“摇钱树”“聚宝盆”,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狠抓生态环境治理,擦亮绿色发展底色。近年来,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措施,不断加强污染治理能力,努力实现外来人口“零增长”、森林覆盖率突破60%、环库居民污水处理率突破80%;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清理违建面积6000余平米,捣毁挖砂、洗砂、屯砂点264处,解体采砂船28条;关停退出农家乐餐饮店8家、竹木加工厂11家和规模以上养殖场153家;建成运营8个污水处理厂和11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了铁山库区“水质优良、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治理目标。

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培育绿色发展引擎。铁山库区地理和气候条件独特,传统农产品种类较多,拥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近年来,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开发、分区施策、梯次推进”的原则,坚持“旅游带动、绿色种植、品牌引领、立体发展”的思路,大力推动相思山、大云山等景区旅游度假、农耕文化体验、山地自行车竞技等项目发展,着力培育“饶港河瓜蒌籽”“黄安茶叶”“许三星艾叶”“竹娃”等本土品牌,鼓励开发“铁山牌”特色农产品和系列休闲食品,创建一批“两品一标”。

下阶段,中心将以县委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实干担当,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库区环境保护和民生保障协调发展。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铁山水库。(通讯员:何东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