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季度考核通报
来源:新开镇   2021-12-01 10:25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创建成果,按照《新开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镇乡村振兴办组织相关人员,于4月15日至4月20日、6月3日至6月7日对全镇进行了两次随机暗访,于6月18日至6月22日对全镇进行了一次明查,综合暗访和明查考核情况,形成了二季度考核结果。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从总体情况来看,①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中向好。具体表现在:各村大面上都较为整洁,零散垃圾较少,保洁员绝大部分尽职尽责。尤其是新开村,全村大面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户主房前屋后较为干净,乱堆乱放现象较少。②思想认识持续提高。马山村在县4月份暗访扣分较大的情况下,能够迅速开展大整改,分管村干部方小罗买来小船到水塘中捞起漂浮垃圾,从思想和行动上高度服从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③垃圾治理体系较健全。全镇绝大部分村陈年垃圾、成片垃圾基本上没有,垃圾收集、清运较为及时,垃圾处置体系运转良好。

考核同时发现,对照“干净整洁”的总体目标,我镇仍然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1、思想上不够重视,责任压实不严。各村除总支书记外,其他未分管环境卫生的村干部,基本不参与此项工作,不清楚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不能形成全村工作合力,责任更不能分解落实到人。

2、村级整治标准不高。具体表现在:①各村仍存在不同程度零星垃圾,个别村仍存在卫生死角及陈年垃圾,如马店村在镇4月份暗访工作中被发现有4处较大陈年垃圾;②部分村原垃圾焚烧池未按要求拆除,导致群众在里面堆放垃圾;③乱堆乱放的杂乱现象还较多;④黑臭水沟仍然存在,如友谊、共和、马店等;⑤部分村勾臂箱摆放不合理,距离过远,部分群众垃圾不能入箱;⑥禁炮及垃圾焚烧现象屡禁不止,如4月份暗访过程中发现马店村骆家屋场和朱砂桥村李伏屋场道路两边存在炮渣,6月份明查过程中发现新开村张家屋场垃圾焚烧池中、万福村西冲喻家和马店土桥屋场道路两边存在炮渣。

3、长效保洁措施流于形式。部分村卫生评比走过场,理事会作用发挥不充分,未上户宣传,未收取卫生费或卫生费由村、组集体代缴但群众基本不知情。

4、群众参与度过低。部分村群众房前屋后卫生较差,群众卫生意识淡薄,村主干道仍存在随意乱丢垃圾的现象。

根据统合考核结果,分别给予排名第一、第二、第三的新开村、常山村、朱砂桥村奖励现金3万元、2万元、1万元;对排名最后的马店村处罚现金5千元,从当季人居环境整治经费中扣除。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没有旁观者,全镇上下人人都是参与者。各村务必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大大面屋场整治力度,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整治标准,进一步落实长效常治机制,进一步全民动员引导群众参与,营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巩固提升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创建成果。

岳阳县新开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