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联合县科技局深入月田镇稻田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督导等活动
来源:县医保局   2022-06-28 15:19
浏览量:1 | | | |

县医保局联合县科技局深入月田镇稻田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督导等活动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下沉一线开展调研督导的通知》要求和规定,县医保局和县科技局组成联合对口帮扶小组,于6月24日到月田镇稻田村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调研督导,主要包括:党建引领任务完成、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防返贫监测与帮扶、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

从调研情况看,目前稻田村发展形势总体向上向好,党建工作在镇排名较前,各项任务完成较好,集体经济正在稳步推进,防返贫监测与帮扶效果明显,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用水得到有效解决。但也存在工作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村集体经济较为落后,等靠要思想仍然存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够,村级道路维护困难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不足,防返贫监测排查不彻底、帮扶责任人没有班子成员担负等问题。

针对短板弱项,联合对口帮扶小组结合稻田村实际情况及村委会的想法、建议管理上严格用制度约束行为,集体经济要瞄准村地理优势,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方式升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融合各方优势,避免单打独斗,让集体经济不仅能有,还能高效发展,由科技局牵头负责,设施建设上要紧盯当前要紧项目抓建设,水塘维修、断头路整理尽快抓紧实施,有医保局牵头负责,防返贫排查要户户到、并调整监测帮扶责任人。

调研督导活动期间两个帮扶单位分别到户进行了联系走访、给村部分困难党员、老党员、监测对象送去慰问金,勉励其好好生活,宣传了人民过节我过关的责任意识。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督导,不仅形成了稻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大体思路,还就村上现有急切问题予以了安排解决,成果明显,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为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