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务服务中心:全力打造教师资格认定岳阳县样板
来源: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   2022-09-26 09:17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典型经验材料

今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教师资格认定为突破口,全力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岳阳县样板,教师资格认定实现网上办、就近办、跨省办、一次办。

聚焦服务集成,全力推动多事统办。一是一事集成。全面梳理“教师资格认定一件事”集成式服务事项,将原来分散在定点医院、教育部门和政务服务中心的多个认定事项统一归并,推动多部门协同办好“一件事”,实现材料时限全优化。二是一窗受理。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将“综合受理窗口”设置为“教师资格证审核专窗”,窗口工作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同步在线审核材料,实行无差别受理,“一个窗”就能办好“一件事”,解决了申请人来回跑、多头跑的困扰。三是一网通办。在“岳办岳好”APP岳阳县站点上开设“教师资格认定”专区,将“现场确认”变为“网上确认”,将“领取证书”变为“邮寄送达”,申请人通过操作相关应用,在移动端就能实时查看网办流程、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实现教师资格认定全程网办。

聚焦流程优化,全力推动急事快办。一是做好“加法”。按照就近体检、方便群众的原则认可外地体检结果,体检医院范围由指定医院扩展到全国所有三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时间由指定时间扩展到三个月以内体检合格报告均可;申办范围由仅限本地户籍扩大到在外工作的本地户籍者、在本地工作、学习、居住、婚娶的外地人士;申请认定时间由限定的一周增加到一个月。二是做好“减法”。大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通过直接取消“无犯罪记录证明”和网上核验“中国教师资格网”的方式,申报认定材料由原来的8—10份减少到2份;办理时限由4个月减少到最快1天内完成认定,一月内证件邮寄到位;办理费用由原来的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减少到现在仅需快递邮寄费用。三是做好“帮法”。大力整合公安、医保、税务、教体等部门业务骨干,通过“开设专窗,配备专人,建工作群、开展培训”一系列措施,打造了一支“专业过硬、服务优质、高效便民”的“帮代办”队伍,让群众办事“零跑腿”。今年累计为群众帮办代办教师资格认定事项613件。

聚焦平台建设,全力推动远事近办。针对在外工作和疫情等原因造成申请人难以现场办理难题,大力加快平台建设,优化服务功能,推动教师资格认定实现远事近办。一是优化应用平台。组织专业技术团队优化“岳办岳好”小程序上线教师资格证认定测试模块,简化操作流程,安排20名工作人员模拟办事群众体验操作,根据体验反馈结果反复调整优化操作界面,确保操作界面简便通畅。二是建立客服平台。设置教师资格证认定咨询电话,建立微信咨询群,对群众反馈信息及时答疑解惑,并根据反馈意见及时进行优化升级小程序,不断完善服务。目前,群众反映普遍良好。三是强化宣传平台。综合利用政府门户网、政务新媒体、岳阳日报、“微巴陵”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积极发布“教师资格证认定”公告,拍摄教师资格证认定演示小视频,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的宣传,大力推广教师资格证全程网办。今年来,全县共跨省通办教师资格认定39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