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围剿“一枝黄花”,维护农业生态安全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11-04 14:37
浏览量:1 | | | |

11月4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人员指导荣家湾镇岳武村,开展侵占农作物耕地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围剿行动,宣传《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履职履责维护当地农业生态安全。

 

当天上午,荣家湾镇岳武村委组织群众和志愿者30余人自带砍刀、锄头等工具来到果园、菜地、农田,加拿大一技黄花生长密集区块,现场清除面积约40亩,为防止清除后堆积花粉二次扩散,采取挖坑浇水撒石灰掩埋处置。

 

加拿大一枝黄花花色鲜艳美丽,是主要插花品种,有较好观赏和经济价值,在没有把其列入检疫性有害生物之前,加拿大一枝黄花被人为从外地有意引入,并通过花卉市场等途径销售,造成大量传播,开期株数多,花冠大,因此产生的花粉也特别多,对花粉过敏者可能引起呼吸道感染。加拿大一枝黄花花后成仔,一株植株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种子具有较高的发芽率,尤其是散落在表土层的种子,能萌发成近万株小苗。在入侵地争肥、争水、争光和争空间的能力特别强,在生长过程中的化感作用还会排挤其他植物,造成地带性植被退化和生物多样性降低,甚至引起农田、耕地作物减产。因此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对当地生态多样性的保护。

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进入盛花期花穗呈金黄色,易识别,正是清除的黄金期段,主要分布在路边、堤岸、田边、荒山、荒地、城区绿化带,扩散区域较广。县农业农村局已下发方案至各乡镇,市民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后,可向当地政府部门报告,共同维护农业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