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全县秋冬季候鸟保护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县林业局   2023-10-24 16:35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林业部门会议精神和市林长1号令精神,切实加强秋冬季候鸟保护工作,10月23日,岳阳县秋冬季候鸟保护工作部署会召开,县直相关部门、相关乡镇(办事处)、大云山国有林场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政府办副主任李炜炜主持。

  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市会议文件精神,对2023年秋冬季候鸟保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相关乡镇及县直单位就加强秋冬季候鸟保护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越冬候鸟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保护冬季候鸟作为一项政治性任务和当前阶段性重点工作来组织谋划和推动落实,确保候鸟安全过冬。

  会议要求,要加大宣传力度,点线面齐发力,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危害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的良好氛围;要科学开展监测,加强对全县境内鸟类监测,迅速摸清全省越冬期和迁徙季鸟类资源底数;强化对候鸟等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地、觅食地、迁徙停歇地、集中分布地的保护管理,全面开展“巡护、清套、清夹、清网”等行动,从源头上防范打击猎杀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要充分发挥智慧平台作用、配合地面林长制护林(湿)员加强候鸟保护巡护;市场、公安、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全县境内宾馆、饭店、集镇农贸市场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彻底斩断利益链条,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打击、早控制。对发现的非法猎捕鸟类、拉网捕鸟及违法经营行为,公安机关要做到快侦快办,从严顶格查处到位,震慑犯罪分子。同时健全值班值守与有奖举报机制,全力织密候鸟保护“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