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未成年人保护、数字经济等工作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3-11-02 09:00
浏览量:1 | | | |

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未成年人保护、数字经济、道路交通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

  11月1日下午,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未成年人保护、数字经济、道路交通安全、自然遗产保护、调解工作、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野生动物保护等。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修订草案)》《湖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湖南省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数字经济、未成年人保护的决策部署,以出台或修订“1办法2条例”为契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健全教育、医疗等保障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进“智赋万企”行动,扎实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建好用好“湘易办”超级服务端,打造音视频、先进计算等数字产业集群,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强化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扎实做好核心要素及森林植被保护、定期监测评估等工作,全面有效守护好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规定》。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锚定“坚决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压降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目标,清单化明责任、系统化防风险、立体化广宣传,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持续深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以农村地区公路为重点,认真排查清理道路安全隐患,全面提升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听取了我省调解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调解工作是新征程上促进社会长期稳定的重要保障。要认真落实全国调解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上做实功,在聚焦打好“发展六仗”上亮实招,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求实效,在守正创新筑牢根本上谋实策,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加快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要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技术研发,实化品牌培育,深化推广应用,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加快构建竹资源可持续利用、产品附加值高、经营主体效益好的竹产业体系,打造千亿产业。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的通告》。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源头治理、末端管控,强化责任落实、日常监管、支撑保障和宣传引导,加快基层候鸟保护站点基础设施建设,配齐配强巡护、值守、监测装备,部门协同联动加强重点场所监督检查,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文/孙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