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全省上下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00:00 浏览次数:1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3日消息,该省新增了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其中长沙市3例、永州市1例、郴州市1例,5名患者均有武汉暴露史。至此,湖南已累计确诊9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应对,指挥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1月21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湖南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成立由省长许达哲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省卫生健康系统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和专家组,及时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目前,湖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已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确定省市县三级定点救治医院,由湖南省疾控中心、部省属各大医院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省级疾病防控和诊治14个专家组下沉至该省各地指导防控与救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省商务厅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对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与供应加强监测与调度,尤其要对农贸市场的活禽销售加强监测与管理,明确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指导各大型商超市慎重开展促销活动,同时不再新批促销活动;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要求全省机场对所有进出机场旅客进行体温检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已购进一次性口罩18万个、N95防护口罩1.4万个、手持测温仪60个、消毒液30件、消毒洗手液800瓶,紧急采购的口罩及测温仪已配发到客运、地勤等关键岗位。

省文化和旅游厅协调湖南省旅游协会、省旅行社协会发出旅游安全提示,要求认真做好退订房、退订团队和退订门票或改签等工作,确保游客绝对安全。

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学校尽可能减少师生聚集性活动,严禁中小学和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组织寒假补课,严禁提前开学,学校不得安排毕业班学生或由学生家长自发组织学生到校集中自习。 

省财政厅:紧急拨付2000万元经费防控疫情。1月22日,湖南省财政厅紧急下达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经费200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防疫物资、病毒检测试剂、必备药品、急救车仪器设备、医护人员防护装备以及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等,并明确可采用紧急采购流程。

省医保局:确保疫情相关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要求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确保假期工作平稳有序。

省医疗保障局要求,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确保假期工作平稳有序。对于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异地就医、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报销,以及对收治患者的医疗机构资金预付、总额预算指标、结算管理等方面要严格落实国家通知要求,确保救治工作顺利进行。

省市场监管局:发现哄抬口罩消毒水价格等行为,请拨12315举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部署,全面开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市场价格巡查,重点检查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等相关商品市场价格情况,严厉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对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将依法给予严处,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医疗药品用品经营者的价格行为予以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省生态环境厅:迅即部署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部署全省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需要高度重视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形成合力,联防联控。

省林业厅:加强野生动物监管 严禁贩卖竹鼠、獾等野生动物。针对疫情形势形成的严峻局面,林业部门将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预防监测工作。按照既定职责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日常监测和主动预警工作。加强人工繁育、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场所特别是动物园、宠物市场等展览展演和交易场所的清洗、消毒、防疫工作,防止出现新的疫源地。

加强野生动物监管工作。对已核发狩猎证、人工繁育证、经营利用许可证的单位、场所和个人,要加强监督管理,严禁非法狩猎、非法繁育、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暂停办理野生动物运输的行政许可事项。对竹鼠、獾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重点野生动物,对其饲养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对其他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

加大野生动物检查执法力度。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突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铁路、公路、机场等重点经营场所、流通渠道以及网络平台,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全力保障医药用品生产供应。1月22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次召开会议,部署消杀用品供应保障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保障相关工作,向各全省市州工信局下发《关于抓紧做好消杀用品供应保障和生产库存情况调度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消杀用品生产企业生产库存情况日调度工作的通知》,并到湖南五指峰生化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了解消杀用品生产经营和库存情况。

此外,还将根据需要及时调度全省有关防护用品的生产企业,对于湖南不能生产或产能不够的防护用品,将及时与工信部和兄弟省工信部门联系,帮助全省医药企业落实货源,加强调运。

省农业农村厅: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场所的消毒。1月22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要开展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动物相关传染病的监测和管理工作,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场所的消毒;要加强对重点场所从业人员的健康监管,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及时报告,并督促其就医;一旦出现观察病例,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进行合理消毒。做好防控措施,要把各项工作落到细处和实处。做好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做好农村疫病防控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

省教育厅:严禁中小学各类教育机构组织寒假补课。

湖南省教育厅发出通知,部署全省学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可能减少师生聚集性活动,严禁中小学和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组织寒假补课,严禁提前开学,学校不得安排毕业班学生或由学生家长自发组织学生到校集中自习。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

各市州在行动。长沙启动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明确对全市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飞机场等场所进行重点防控,由卫生健康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市级统筹的原则指派医务人员进行驻点,开展24小时值守,同时对全市公用交通运输工具加大清扫和消毒频次,严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酒店、超市、餐饮机构等单位和个人运输、销售野生动物。

怀化市要求争分夺秒抓紧摸排从武汉疫区来怀的各类人员,一律停售开往疫区的汽车、飞机、船只等票证。

湖南省11家医药生产及流通企业于22日发起《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击战的倡议书》,承诺坚守岗位、保障药品供应、稳定市场、维护安宁,做好春节期间各项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