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省工信厅发力数字基建 助推数字经济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3-29 00:00 浏览次数:1

聚焦大数据基础支撑、大数据技术行业应用、区块链技术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技术和应用重点领域,日前,湖南省工信厅遴选了86个技术含量高、前期基础好、项目前景大的大数据和区块链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促进全省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湖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86个项目总投资逾27亿元,主要分布在强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夯实工业智能化基础、提升民生服务智慧化水平、加强公共管理基础支撑等相关领域。

如在大数据中心层面,娄底市浪潮云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娄底市政府打造“云上娄底”大数据中心,建设内容包括机房建设、计算资源池建设、存储资源池建设、网络资源池建设,面向政企客户提供平台服务、管理服务、应用服务。

在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方面,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省域交通运输大数据平台及应用示范项目,将大数据与交通运输行业融合创新,项目拟在两年内建成大数据中心、展厅和交通出行需求识别预测、交通运行状况监测评估、交通运输安全监测预警、交通基础设施运维监测四大平台,建成后将明显改善交通状况,提高传统交通设施信息化水平,促进全省交通产业链发展。

立足智能制造,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研磨机生产线物联网运营管理平台,通过联入物联网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跟踪监控,收集实时生产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确保降低操作故障率,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良率的目的,项目成功实施后集团整体节约成本5500万元每年。

在医疗健康领域,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基于云计算/物联网的分子诊断基因检测及面向基层远程诊断的关键技术应用和产业化项目,搭建面向基层的远程精准医疗分子诊断系统,包括移动分子诊断终端、分子诊断物联网和分子诊断云服务平台,研制全自动基因检测系统,利用自动化的提取方式结合圣湘多种高品质的基因诊断试剂,真正实现简便化、高通量、高效率的自动化基因检测,极大地促进全省基因检测技术以及医疗诊断技术的提升。

上述负责人介绍,加快推动86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加快全省大数据和区块链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面发展。(记者 廖洁 通讯员 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