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长沙为企业减免近50亿元社保费 惠及12.15万家用人单位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3-29 00:00 浏览次数:1

“雪中送炭”近50亿

长沙为企业减免社保费惠及12.15万家用人单位

“这次是真金白银的减免,真正的雪中送炭,有政府做后盾,我们能够全心全意做好复工复产,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优质出行服务。”3月28日,湖南龙骧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文建平高兴地告诉记者。龙骧巴士有3000多名员工,2月份已享受免缴社保费161万多元,预计5个月总共可免缴806万元左右。

日前,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企业顶格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以下简称“三险”)单位缴费部分,支持企业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长沙市积极落实有关政策,于3月13日全面完成社会保险信息系统调整和企业类型划分工作。据统计,此次社保减免政策惠及全市12.15万家用人单位,预计将为企业减免社保费近50亿元,为长沙市历年来社保惠企规模之最。

减免自动办,不用去申报

根据《意见》规定,此次减免对象包括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组织,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

今年2月到6月,中小微企业“三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2月到4月,大型企业“三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缴纳,机关事业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参照执行。

为推动政策的快速落地,2月下旬长沙市人社局紧急协调统计部门,按照国家划分企业类型的相关标准,用最短时间完成全市所有参保单位的分类划型工作。

3月13日,长沙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完成全面调整,意味着6月底前,全市符合条件的12.15万家参保单位通过信息系统直接享受减免政策,无需申报和递交任何资料。

《意见》明确,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累计亏损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不超过6个月的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长沙在严格落实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进一步免征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缴纳社保而产生的欠费滞纳金。

“我们不仅从资金上为企业减轻压力,也在事务性工作上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长沙市人社局局长张白云介绍道。

政策覆盖广,受益主体多

此次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力度空前,几乎涵盖了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社保费的减免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加大刺激用工需求,促进各产业有序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整体运转。

生活服务类企业的复工复产是该市当前的重点工作,这类企业劳动用工密集,社保成本偏高,抗风险能力弱,现在享受5个月社保免缴优惠,将有助于这类企业减少人员流失,进一步加快行业复苏。

长沙新怡园餐饮娱乐管理有限公司有贺龙、万芙、万家丽三家分店。“疫情暴发后,大量年饭退订,各门店休市,不仅造成年前储备的大量食材浪费,营业收入也大幅减少,长时间的休市也让员工难以稳定。”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彭坚表示,“我们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员工工资、社保负担很重。这次市人社局在确保不影响员工领取待遇的前提下,2月到6月直接帮我们免除约36万元的社保缴费,帮助我们在困难时期降低了人力成本,让企业安心、让员工放心。”(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胡西波 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