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网络诊疗,打通“空中生命线”——湖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综述之四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00:00 浏览次数:1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湖南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有效利用专家资源,借助互联网+医疗,通过专家组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远程指导,为有力抗击疫情、提升救治效率搭建了一条“空中生命线”。

3月28日,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1月30日湖南新冠肺炎重症病例远程医疗会诊平台正式上线至今,通过平台开展跨省远程专家会诊20次,为42例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会诊,由省高级专家组牵头对省内40余例重型、危重型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指导。省内8家互联网医院通过网络诊疗,为抗击疫情开辟了“第二战场”。

跨省会诊,建立24小时响应机制

1月25日,接国家指令,由13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黄冈,这是我省首批在黄冈市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医疗队。1月30日,湖南新冠肺炎重症病例远程医疗会诊平台正式上线。

按照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尽快建成与对口支援湖北省黄冈市远程医疗通道的要求,2月11日,湖南省人民医院派出医务部副主任孟飞,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主任李建民等队员,3天时间,在黄冈市中心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4个普通病区和湖南ICU以及黄州区、红安、麻城、英山、罗田分别安装远程设备,对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楼二楼、湖南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2个远程点。

2月15日上午10时30分,黄冈-湖南跨省远程会诊正式开通,为一名重症患者詹某某进行会诊。当天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坐诊的有心血管内科主任郑昭芬、危急重症医学科主任韩小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卫东、放射科主任刘鹏等人。会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远程会诊后2天,患者成功拔管并脱离呼吸机。

在黄冈参与医疗救治工作的省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朱华波说:“湖南卫健系统高度重视,前方团队只要提出远程会诊,后方医疗专家随叫随到。有强大的专家团队支持,我们在黄冈更有信心。”

为随时满足来自黄冈的会诊需求,湖南省人民医院建立了24小时远程会诊响应机制。在此次驰援黄冈抗疫的过程中,湖南医疗队通过远程会诊,MDT专家组巡回诊疗,依托湖南的优质医疗专家资源,提高了黄冈市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效率与效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黄冈一线重症医学和呼吸专业等相关医护人员调配紧张、超负荷工作的情况。

“三方连线”,多学科专家远程指导

抗疫期间,由省高级专家组牵头对省内40余例重型、危重型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指导。通过院士团队、省级平台、定点医院“三方连线”的方式对危重型患者进行会诊指导,有力提升了救治成功率。

3月6日、7日,国家新冠肺炎专家组王辰院士团队和钟南山院士团队,通过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远程会诊中心,借助院士团队、省级专家、定点医院“三方会诊”的模式,分别连线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邵阳市中心医院、株洲市渌口区人民医院(株洲市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实现三地联合对6例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进行多学科远程视频会诊。

在听取一线救治团队详细病情介绍并进行互动讨论后,院士专家团队充分肯定了6例危重型患者前一阶段的救治工作,针对每位危重患者的具体病情,院士团队分别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院士团队多学科会诊,无论对提高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断、精准治疗的水平,还是对患者预后的评判上,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都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远程会诊中心现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任医师、湖南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第一梯队高级专家组组长艾宇航教授表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教授、湖南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第二梯队高级专家组组长胡成平认为,针对这6例危重型患者的远程会诊,院士专家团队从治疗方案到参数调整,都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为更好地发挥MDT联合诊疗和远程会诊的应用,湖南驰援黄冈医疗队专家为当地医务人员进行培训。3月16日晚,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主任李建民教授利用远程会诊系统,在黄冈市中心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及14家黄冈下辖的县、市、区医院同步“上网课”,为数百名当地医务人员讲授MDT联合诊疗在临床救治中的作用。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还依托华为welink远程办公系统,积极开展新冠肺炎诊疗知识远程培训,全面对接全省116家定点医院,在有效避免人群聚集的前提下,让救治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及时传递到临床一线,指导科学救治。疫情以来全省累计通过远程培训一线医务人员5万余人。

互联网医院成为抗疫“第二战场”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互联网诊疗服务,发挥远程、便捷、专业等特点,有效缓解医院救治压力,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网上诊疗为抗击疫情开辟了“第二战场”。

早在2月1日,湘雅三医院火速上线“互联网+发热咨询门诊”,25个专科团队免费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大大缓解了发热门诊的超负荷。

2月10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批准同意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和省人民医院、省儿童医院、省脑科医院、省肿瘤医院、省妇幼保健院8家医院设置互联网医院。这是湖南首批准入的互联网医院。

湘雅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了皮肤科、全科、内科、外科、儿科、护理等多个科室的在线咨询,可为患者提供图文咨询、在线复诊、检验检查预约、私人医生、快递送药上门、统一支付等服务。

3月26日,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了首单处方流转配送服务。从线上问诊到电子处方,然后付费下单、药品配送,均可通过线上完成。目前,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有在线服务专科54个,有260名主治及以上级别的医生开通了互联网诊疗服务。慢性病、常见病患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复诊,药物直接配送到家或就近定点药店取药。

这些互联网医院的开通,平日一号难求的专家,现在24小时在线服务,一部手机即可完成在线复诊、送药上门或附近药店快速取药。疫情期间让患者真正实现足不出户,轻松看病。(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欧阳煜 周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