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5G,按下湖南发展“加速键”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00:00 浏览次数:1

在长沙汽车北站,5G云端智能消毒机器人1小时可清洗消毒2000平方米范围,替代了3-5名环卫工人;在长沙科技新城工业园区,5G无人配送车发送短信提醒后,工作人员即可下楼扫码取餐;在湘潭、益阳等地工业园区,5G热成像体温筛查大数据平台通过人证合一功能,可快速锁定体温异常目标的身份信息……疫情防控中,5G的应用让这些特别场景被推送到人们眼前。

今年是5G发展的关键一年,从日常生活到经济社会发展,围绕5G的产业变革正在湖南加速推进。3月29日,省社科院研究员邓子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5G正式商用,作为中部“智能制造”高地,湖南应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加快5G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新基建”的共建共享,将5G技术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大力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年,不少新潮的消费者就换上了5G手机。在五一商圈、大学城附近,1分钟就能下载一集电视剧、更新完一部大内存游戏。长沙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目前已实现核心主城区、湘江新区以及重点高校、产业园区、重点旅游景点等区域5G网络基本覆盖。到今年4月底,全市5G基站总数将达到8100个,预计年内主城区可实现5G覆盖。

5G网络的特点是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将构建的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信息社会。去年,湖南首个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在长沙市天鸿·天府小区启动,AI人脸识别门禁、远程医疗、智慧路灯等应用将陆续推出,让居民切实感受到5G带来的便利。湖南省博物馆打造了全球首个5GXR博物馆,打破空间与时间限制的全新观展方式,刷新了参观者对文化体验的认知。

在邓子纲看来,5G技术的发展,不仅仅是改变消费者的体验和对日常生活的期待,而且将深刻影响生产过程和经济发展方式。

去年6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发布《湖南省5G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以“三市两山”(长株潭城市群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龙头,以典型垂直行业应用为重点,着力构建湖南特色的5G应用产业链,打造5G应用示范区、普及先行区、产业集聚区。到2021年,建设10个左右5G创新创业基地,5G相关产业实现收入1000亿元,带动全省数字经济实现4000亿元。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短期与中长期5G网络铺设、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线路图’和‘项目库’。”邓子纲认为,要加快5G技术突破与产业优化布局。比如,以5G技术提升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化工能源等传统工业智能化水平,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结合湘江新区实践,完善物联网联汽车管理细则,开展5G网联自动驾驶试验,扩大株洲中车时代5G新能源汽车的产能与市场等。

视频文创、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纷纷抢滩布局5G应用,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一批特色鲜明的“5G作品”,在湖南层出不穷。

位于湘江新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正在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下加紧复工,这是国内测试区中模拟场景类型最丰富、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5G覆盖范围最广的测试区;中联重科与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湖南实验室已正式挂牌成立,双方将组建团队,促进工程机械与5G通信技术的深度融合……

邓子纲表示,当前,要根据中央加快“新基建”的指示精神,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来推进我省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加大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铁塔建设推进5G网络布局,推进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布局和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尽快实现全省所有市州开通高铁。

“5G是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将为经济转型、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带来更多更深刻的变化,也期待更多的5G科技成果惠及全民。”邓子纲说。(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张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