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聚焦难点痛点堵点 ,推动中小企业“满血”复活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00:00 浏览次数:1

近日,位于长沙市雨花经济开发区的唐智科技湖南发展有限公司异常忙碌。传感器生产线上,工人们一如既往地在认真作业,只是排班模式由在生产线两侧面对面作业改成了统一在一侧就座,而且相互间隔1米以上;同时,该公司每天会对厂区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两次,食堂每天无死角消毒三次......

这也是湖南万千中小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缩影。

记者注意到,连日来,湖南多措并举化解中小企业复工“难点、痛点、堵点”,一边扎紧防疫“篱笆”,一边助力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今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精准施策突破复工复产“难点”

2月初,沅陵县工业集中区的湖南奇力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就已经走上了正轨。据奇力新总监介绍:对于非沅陵籍工人返厂,必须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无病症后才能进厂;对于是沅陵县籍的工人必须做好登记和体温检测;在厂门、车间、食堂、宿舍等地必须严格落实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全身消毒等硬性的规定,遵守不能扎堆、不能聚餐、不能聚会的原则,做好做实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用最高的防御标准,来保障工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对于疫情给企业日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沅陵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专门出台规定,要求每个工作人员下沉到企业、车间,对企业的复工复产所涉及的车辆运输、招工、后勤保障、安全生产等各个方面都给予最大的支持和保障。

邵东市各地选派486名公职人员到复工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各自与两名医护人员一起组成“1+2”的“编外服务队”,定点帮助企业制定防控预案,落实物资保障、厂区消毒、人员筛查和分散就餐等防疫工作。与此同时,对外贸企业2-4月份出口额给予一定财政奖补,加快企业出口退税审批,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部退税事项。“编外服务队”实地引导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分散作业方式,将大车间改为小车间,将白天8小时工作制改为24小时三班倒,将车间加工改为由员工领回家加工等。

如何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个“两难选择”?湖南坚持防控和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主动担当,因地制宜。既“弹好钢琴”,防止顾此失彼;又精准施策,千方百计打通复工复产工作的各个环节。

惠企“组合拳” 打通复工复产“痛点”

记者了解到,中小企业由于资产规模和资金储备较小、外部融资能力较弱,容易陷入流动性短缺、资金链断裂等困境,复工后就会面临资金压力之痛,亟须“输血”纾困。

“太感谢你们了,短短一个工作日就把资金发放到位,为我们复产复工带来及时雨啊!”彭先生的企业主要经营茶油加工及销售,受疫情影响,销售出现滞后,公司资金短缺,复工复产面临困难,急需资金解决备货难题。中国银行常德分行了解到此情况后,快速给他办理了“复工贷”专属授信支持,该笔“复工贷”专项贷款20万元当日下午即发放到位,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湖南汇欣仁和医药产业有限公司全面复工复产面临资金紧张问题,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将该企业融资需求信息转至湖南云犀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云犀公司为其匹配了供应链发票融资产品,成功放款300万元,为企业解了发展之忧。疫情发生后,湖南省积极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融资服务方式,联合金融机构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共同推进企业有序地复工。

“我们主要从‘保、增、减、新’四个方面发力,让中小微企业敢开工、能开工。”湖南省工信厅总工程师黄学工在介绍如何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赋能时说,“增”即增加财政和金融投入,就是在今年的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增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支持类项目,在疫情期间减免中小企业租金、物管等费用,对企业用工、原材料、运输等服务进行补助等。

随着湖南系列惠企组合拳的打出,多家中小企业感叹:这些惠企暖企组合拳,很好地解决了企业资金紧缺问题,为企业复工达产按下“快进键”,就像一场及时雨!

科技疏解复工复产“堵点”

面对复工复产,如何既给企业带来更多“安全感”,又让中小企业生产更有序有效有力,这些“堵点”的疏通,科技就可以派上大用场。

“通过这个小程序,我们对新冠肺炎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个人防护更加得心应手。”长沙市天心区大猫科技推出的“疫情防范”小程序页面,可以让返工的员工通过小程序进行疫情自检,获取疫情知识百科,有效防范病毒感染。公益疫情防范小程序上线当天,就得到了工人们纷纷好评。

在长沙科技新城工业园区工作的李明和他的同事们,在中午快要下班时,并没有像以往一样立即下楼前往食堂就餐,而是等着园区新上岗的送餐小伙伴——5G无人配送车发送短信提醒,再下楼扫码取餐。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信长沙分公司共同推出的“5G无人配送车”正在该园区上岗,实现全程“无接触配送”,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园区疫情防控,确保复工复产。

在湘潭市、益阳工业园区等多个地方,5G热成像体温筛查大数据平台通过人证合一功能,快速锁定体温异常目标的身份信息,为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实现疫情可追溯、可预测、可视化和可量化。

“这是我见过最敬业的团队,这次能够得到的怀化职院专家们的帮助,公司会永远铭记,并将以更多的实际行动来回报怀化人民。”湖南台新科技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台新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智能电子产品为主的企业。怀化职业技术学院钟峰、唐绪伟、唐晨光三位专家奋战4天4晚,帮助该企业迅速打通技术障碍,如期交付了500套第一代产品样机。

从疫情自检到员工生活工作日常,从技术指导到产品研发,湖南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助力。(张兴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