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简政放权激活三湘春水——湖南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述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4-04 00:00 浏览次数:1

简政放权激活三湘春水

——湖南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述

简政放权是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先手棋”,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的重要举措。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近年来,湖南各级各部门下大力气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强化对行政审批行为的规范和约束,不断提升简政放权的靶向性和精准度,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打开便利之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

晒出权责“家底”,推进权力“瘦身”

政府手中还有哪些权力需要下放?如何精准放权赋权?明确“权责清单”是突破口。

2019年,湖南出台《湖南省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湖南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向乡镇(街道)赋权52项。同时,开展全省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出台省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

各地加快推进权责清单制度,亮点纷呈。

长沙市向社会发布《长沙市市本级权力清单》等6张清单,助力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外无审批;永州市梳理编制发布全市统一的权力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以及负面清单,实现事项基本要素“四级九同”;益阳市形成了8县市统一的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和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清单。

放权有序推进,权力“瘦身”成效显著。记者从省政务局得知,今年我省四批次调整省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383项,共取消各类行政权力105项,其中削减省级行政许可31项,下放省级行政权力31项。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今年我们将对跨部门、跨领域的审批事项推进全链条放权。同时,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开展放权赋权‘回头看’。”省政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探索制定出台省级层面向园区放权赋权指导目录,大幅压减企业资质资格认定事项。

提升审批速度,激发市场活力

2019年9月,全省首个“中介超市”在常德上线运营。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中介超市”,“购买”消防核实测量等73项行政审批领域中介服务。

这是湖南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有益探索。去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清单管理标准化、服务指南标准化、时限管理标准化、收费管理标准化、中介超市标准化、信用监管标准化。

“今年我省将建设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有了中介服务超市,项目走审批流程的时间,从过去的一个月左右减少到几天,效率大大提高,企业的时间成本也相应降低了。”省政务局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介绍。

实际上,着眼于优化市场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全省各部门正不断压缩审批时限、创新审批方式,释放简政放权红利——

财政、税务、发改等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400亿元。

金融部门积极推广“银税互动”“银商合作”等服务模式,开展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商务部门积极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行动,通关流程“去繁就简”,大幅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成本。

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对国务院确定的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全覆盖。

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永州蓝山县将原由21个政府部门负责的281项行政许可事项及47项关联事项,统一划转至县行政审批局,审批机构由原来的21个归并为1个……

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市场活力。2019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全省新增市场主体78.1万户。

打通服务“梗阻”,提升群众获得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瞄准的关键点正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该取消的坚决取消。人社部门全面清理各类行业准入证、上岗证,推动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长沙浏阳市下大力气清理需要当事人提供的村(社区)及行政事业单位开具的证明事项,让浏阳市民免于“奇葩证明”的困扰。

该下放的放到位。永州市宁远县梳理下放第一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资格认证、“我要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等29项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镇、不出村。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省政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32个省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将集中入驻新建成的省政务服务中心,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此外,将推动各级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系统与一体化平台对接,促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程在线、一网通办。

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提升审批速度,再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场在三湘大地全面铺开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记者 刘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