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发动社会力量 湖南帮扶134万人次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00:00 浏览次数:1

“他以前是老少皆知的贫苦汉子,现在可是远近闻名的养鸭大户、种粮大户。”在宁乡市灰汤镇双盆村,问起脱贫致富典型张崇六,村民们齐点赞。今年54岁的张崇六,2014年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借着精准扶贫东风,他的人生“开了挂”,不光自个脱贫致富,还带动15户贫困户一起养鸭,免费提供鸭苗、对接销路,户均每年增收7000元以上。

脱贫致富不仅是贫困地区、贫困村的事,也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2019年3月,省文明办、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妇联联合制定了《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方案》,并在全省迅速启动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省扶贫办明确了四大任务:一是锁定重点帮扶对象,由各级扶贫主管部门指导乡镇、村及时对建档立卡系统中特殊困难对象进行摸排,确定活动帮扶的重点对象;二是安排帮扶联络员和主体帮扶人,按照就近原则,动员引导经济条件较好、有爱心的同乡同村族亲乡邻或社会爱心人士等,为每户重点帮扶对象确定1名主体帮扶人;三是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平台作用,把帮扶对象的贫困需求与社会爱心资源进行有效对接;四是深入开展“我想有个家”、扶贫助学等公益募捐活动,将募集社会资金集中用于重点帮扶对象。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帮扶134万人次,实施陪护照看、环境卫生、医疗服务等帮扶264万次,帮扶资金1.01亿元、帮扶物品90万件。(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叶佳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