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村村有产业 家家有事做 湖南发展产业带动350多万人脱贫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00:00 浏览次数:1

7月6日,记者从湖南省扶贫办获悉,脱贫攻坚以来,湖南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目前,全省每个贫困村都有1个以上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带动35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贫困村,村村有产业。湖南紧盯“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探索出产业扶贫“四跟四走”“四带四推”模式。印发《湖南省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发布《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在全省贫困地区布局打造七大千亿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完善县级产业扶贫项目库建设,帮助贫困县确定扶贫主导特色产业,引导扶贫产业有序发展。

贫困户,家家有事做。按照“产社融合、村社融合”的要求,大力培育、扶持、发展合作社,引导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通过“公司+合作社(能人)+贫困户”模式,跟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开展产业帮扶。目前,全省51个贫困县已有专业合作社3.8万余家;每个贫困村至少培养了1名以上创业致富带头人。推进“千企帮村万社联户”产业扶贫行动,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省8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响应,投入资金超2亿元,帮扶1805个贫困村发展产业稳增收。

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品牌效益不断增强。湖南不断拓展扶贫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已在贫困村建成电商服务站4200多个,开办电商扶贫小店3.6万家,去年,电商扶贫年销售额达150亿元。在贫困地区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提高扶贫产品知名度。截至去年底,全省51个贫困县共有“三品一标”1293个。其中,绿色食品506个、有机食品192个、无公害农产品57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9个。(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刘毅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