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河小青”:以青春之力守护一湖四水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9-19 00:00 浏览次数:1

以青春之力守护一湖四水

——湖南省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9月17日,岳阳市云溪区芭蕉湖上,湖风轻拂,阳光洒在湖滩和岸边。蓝天碧湖,白云悠然,一群鸟类悠闲地踱步觅食。眼前情景让人很难想象,以前这里曾是垃圾遍地。两年多来,来自云豹救援队的李星明和伙伴们每月开展两次巡湖活动,先后开展大型净滩活动32次,开展巡湖护河336公里,这才有了芭蕉湖的良好生态环境。

一叶知秋,管窥知豹,云豹救援队的故事是我省河小青志愿服务行动的缩影。

河小青是广大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青少年的总称,为守护湖南的一湖四水,2018年6月,团省委、省委网信办、省河长办等单位共同发起了湖南“河小青”项目,组织全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对湖南水环境进行全面系统保护。两年多来,河小青们活跃在一湖四水流域,用行动守护着母亲河。

项目化运作确保实效落地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全长29公里的龙母河都是株洲市清蓝环保协会的关注焦点——“到了夏天,河里的那种恶臭闻着让人反胃。垃圾沿河倾倒,污水粪便直排,威胁饮水安全。”

协会志愿者在调查走访时发现,37处排口存在生活污水直排龙母河现象,3处可见粪便直接排入河道,8处垃圾随意倾倒,对株洲市区居民饮水安全造成威胁。

清蓝环保协会的这一调查得到了株洲市住建局、株洲市城管局的重视,他们的建议也被纳入政府整治工作,推动了当地加快治理龙母河的步伐。

清蓝环保协会对龙母河的关注和调查,是团省委组织的河小青项目之一。

2018年7月,通过初审、复评、答辩等,团省委等对收集的312份河小青项目方案进行专业评审,评选了52个项目,内容涉及河道保护、环保宣传等。两年多来,除了给与资金支持,组织方还对这些项目进行追踪报道和实效评估,并举办生态公开课,成立专家指导团队,长期指导推动这些项目团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河小青们做好河流守望者、绿色传播者、生态修复者、环保参与者,全面实施环境调查、环保宣教、生态修复和团队建设,努力做好河长的助手。”团省委副书记夏彬华说。

两年来,团省委发动各地河小青450000人次,组织河流净滩活动700多场,捡拾河流垃圾65吨,巡河护河10000余公里,通过@河长平台和河小青巡河宝手机小程序,获得公众点击量358万次。

争做守护河流的“行动派”

河小青项目启动后,郴州市新城志愿者协会成立了河小青巡河队,起初只有7人,为扩大影响力,大家举办文艺汇演、发放宣传单、创作三字歌快板表演,又联合小学成立巡河队,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家长、学生志愿者加入。现在每月会定期开展净滩、巡河等活动,总共开展巡河活动36次,人数达1800人次,拾捡河滩垃圾一万多公斤。

环保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行动。两年多来,全省河小青团队累计线下开展400余期环保志愿活动、知识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100000余份,开展环保知识课堂450余堂,直接和间接影响人数30余万人,吸引媒体报道将近9000次,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的河湖环保意识。

河小青们在守护河流的同时,积极参与河流的生态修复。“通过实地巡护、科技传播、物种保育和植树复绿等措施,参与打击非法渔猎行动,积极保护鱼类、鸟类,以及江豚和麋鹿,认真清理水葫芦和福寿螺等入侵物种,使得项目地的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夏彬华介绍说。

此外,团省委还联合省检察院推出@河长平台,2018年以来,共收集各地河小青举报反映的河道采砂、企业排污等线索1890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62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0件,结案率达99%。

当前,全省各个市州积极响应,省、市、县、乡镇(街道)和社区河小青团队相继成立,全省河小青队伍已经发展到了10000多人,成为保护一湖四水的重要生力军。“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使河小青的活动能够影响到乡村、村组一级。”夏彬华说。(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吴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