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长株潭一体化渐入佳境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00:00 浏览次数:1

9月21日,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发展迎来新机遇;9月10日,省委常委会会议通过《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三市融城擘画出美好蓝图。历经多年努力,作为全省发展基础最好、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区域,长株潭一体化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朝着“一体化、高质量”迈进,将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枢纽和强劲引擎。

融交通:夯实一体化基础

8月28日,连接长沙与株洲的洞株路开通。家在长沙的中车株洲所工程师彭联贴很开心:双向四车道,全程无红绿灯,一路跑下来,不到30分钟,“我现在每天都开车回家!”

长株潭一体化,交通是基础。省委、省政府从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和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三干两轨”)入手,强力推进三市交通相融。

目前,洞株路已开通;芙蓉大道、潭州大道均完成总工程量的八成,预计10月底前可竣工开通。

长株潭城际铁路已实现公交化运行,成为长株潭三地居民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工具。下一步,将不断增加小编组动车、优化停靠站点、加密开行对数,实现城铁运营由高铁模式向地铁模式转变,更好地服务市民便捷出行。

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工程,2019年9月底开工,目前全部车站均已开展基础工程施工。

省级层面推动的“三干两轨”是推动长株潭一体化、打造“半小时交通圈”的重点骨干工程。长株潭三市也谋划了交通互通“自选动作”:沿湘江两岸、湘潭与株洲、株洲与长沙,正在规划建设4条公路,推动三市四线联通。三市内,与主要干线联通的“交通微循环”系统也在加速提升、完善。

以“三干两轨”为骨干,城际间交通、市区微循环为补充,长株潭三市已经形成涵盖高铁、城铁、高速、城际快速道、公交、航道的“域外大联通、域内微循环”立体交通网络,融城效应呈“几何级”放大。

融产业:催生经济新活力

2019年12月21日,崛起于湘潭的湖南零售业巨头步步高集团斥资10亿元打造的株洲购物新旗舰——步步高广场株洲店,在“寸土寸金”的株洲核心城区开业。至此,步步高集团完成长株潭三市旗舰店布点。湖南本土特色品牌、网红名店“文和友”,也于今年5月在株洲开门迎客。

随着“半小时交通圈”基本构成,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逐步发力。

原本是株洲北郊一片农村的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在长株潭一体化战略带动下,跃升投资热土。中国移动、中国华录、中核集团、绿地集团、平安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在此投资布局,成为“融城经济”受益者。

三一集团在株洲布点智慧钢铁城,山河智能航空产业在株洲形成研发、制造、应用产业链;蓝思科技在湘潭投资30亿元,建设高端消费电子防护屏新生产基地。

随着“长沙·创新谷”“株洲·中国动力谷”“湘潭·智造谷”特色融城的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正通过产业协作、立足资源共享和产业分工、优势互补,促进经济崛起,引领长株潭产业群迈向中高端。

长株潭三市联合争取了很多“含金量”高的国家级发展平台,如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通关一体化试点,“宽带中国”长株潭示范城市群等。

要素和平台不断集聚碰撞,大大促进了创新式发展。超高速列车、超级计算机、超高产杂交稻等“世界级”科技成果,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等“千亿级”主导产业,近年来在长株潭城市群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融生活:感受“一家人”便利

长株潭一体化,三市如何从“邻居”变成“家人”?在交通一体、产业协同日渐深化的背景下,长株潭三市着力在政务一体化、公共事业资源一体化等领域发力,“为三市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不久前,株洲市民周翔的父亲因恶性肿瘤住进湖南省肿瘤医院。按照以往的规定,报销费用需要在长沙、株洲两地来回奔波。而今,长株潭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缓解了他的就医压力,只要先备案,出院时拿着株洲医保卡就可直接在长沙的入住医院结算,省时又省力。

“减少了很多手续,真正实现了为民、利民、便民。”周翔切身感受的背后,是长株潭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加速推进。随着融城脚步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通过一体化这座“桥梁”,延伸到长株潭三地居民的家门口。

让三市居民感受“一家人”更多便利的民生举措,在不断深化。

去年7月,株洲工业学校的服装、长沙财经学校的烹饪、湘潭技师学院的机械加工等11个首批长株潭共建共享实训基地正式确定,在实现信息技术校校、校企共享的同时,可满足三市职业院校实践教学需求。

共享一片蓝天、共饮一江碧水。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为长株潭三市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统一标准、统一预报预警、统一防治、统一执法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近年来,长株潭三市分别铺排江、湖、河、库、港治理项目20多个,进一步加大污染联防联治。

“交通一卡通”在长株潭大范围内互联互通;三市80个公共文化场馆相互免费开放;长沙优质教育资源延伸到株洲、湘潭,两市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越来越多的生活共享,让三市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日渐加量、提质,共享一体化改革成果。(记者 李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