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在湘博体验宋朝人的慢生活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00:00 浏览次数:1

在湘博体验

宋朝人的慢生活

“闲来弄风雅——宋朝人慢生活镜像”展览现场。匡 滢摄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在快节奏的时代,舒缓优雅的“慢生活”令人向往。近日,一场以宋朝人慢生活为主题的展览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带你领略古人焚香赏花、品茗饮酒、抚琴对弈的生活乐趣。

“闲来弄风雅——宋朝人慢生活镜像”展由湖南省博物馆联合四川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11家文博单位共同主办,通过古琴、陶瓷器、书画、青铜器、银器等80余件/套文物,集中展现宋朝文人雅士恬静风雅的生活范式。

展览中复原了“晴窗抚琴”“信手弈棋”“挥毫作书”“兴起作画”“品茶论道”等9个生活场景。第一个场景为“晴窗抚琴”,通过一把宋代“万壑松风”琴,辅以宋徽宗赵佶《听琴图》为背景,配上优雅深邃的古琴音乐和宋代琴桌式样的展柜、托台,展现宋代文人“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的诗意生活。

此次展览充分调动了“视、听、嗅、味、触”五种感官体验,让观众仿佛“穿越”回宋朝,身临其境感受慢生活的美妙。除了单纯地欣赏文物,观众可以观看点茶流程与隔火熏香的动画演示,聆听悠扬的古琴声,还能在焚香展示区闻到淡淡的幽香,在展厅里对弈下棋、抚琴自弹、体验和品尝点茶。展览在让观众充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引领人们发现并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美学。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5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10月20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