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事关“双十一”!湖南省消委发布今年第9号消费提示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00:00 浏览次数:1

  从10月21日起,各大电商平台开始预售,将今年“双十一”的节奏提前。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湖南省消委发布今年第9号消费提示:“双十一”购物狂欢莫忘理性。

  湖南省消委从平台选择、促销参与、理性购买以及消费维权四个方面,提示消费者。

  在平台选择上,省消委提示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度高、售后服务好的电商平台,仔细查看商品网评,特别是追加评价,尽可能多了解产品的真实情况。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不要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轻信陌生电话,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对要求提供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情况要慎重辨别。

  每年“双十一”,各电商平台推出的花式促销规则让不少消费者交了智商税,省消委提示,要理清促销规则 ,谨慎缴纳预售金。有些商家以满减、送赠品、抽奖等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而真实情况却可能出现先涨价、再降价、再打折。消费者要提前关注选购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多渠道进行价格对比,仔细阅读网站和商家的促销规则,了解红包、积分以及优惠券的使用范围。缴纳预售金前,了解预售金是否可以退还,商品是否“必需”等情况。下单后注意留存促销活动、商家承诺等页面截图等资料。

  其实回顾一年,电商的各种造节,都会引来一波消费小浪潮,消费者在大促面前已不那么心跳,不少消费者会在购物前列好清单,不为各种优惠促销手段冲昏了头脑而盲目购买。省消委提醒消费者,要充分使用“非现场购物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法律规定,及时进行退换货,避免商品闲置和资金浪费。

  消费者要通过录频、截屏等方式妥善保存好购物小票、订单信息、付款记录、平台宣传广告、优惠促销页面、商家服务承诺等资料。一旦遭遇合法权益侵害,要立即与商家协商和解,或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请当地消费者委员会依法调解。(记者 周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