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严字当头,湖南省纪委监委节前明察暗访纠“四风”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0:00 浏览次数:1
原标题:严字当头,节前明察暗访纠“四风”

“同一时间在同一家饭店用餐,为何出现10多张连号发票?”1月18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在某省管国有企业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某一日在饭店消费时开具了14张连号发票,每张金额都小于1000元,这一疑似问题线索引起检查组高度重视。

春节即将到来,“节点”往往是腐败和“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1月18日至21日,省纪委监委组织相关部门,分成8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分别深入省直单位二级机构、省管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县乡基层等单位,重点检查领导机关及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是否存在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等享乐奢靡问题,是否存在“私房菜”“一桌餐”、分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隐形变异问题,单位食堂、公务接待场所是否存在餐饮浪费问题。

记者跟随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对某省管国有企业进行明察暗访。到达现场后,检查组兵分两路,一路来到办公楼层,随机抽查工作人员进行个别访谈,一路直奔财务室,抽查账单凭证,重点核查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公车使用等方面有无违纪情况。

“299元购买了一个保温杯,是私人购物违规报销吗?”检查组将财务账目和报销凭证一一核对,发现疑似问题线索立刻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将线索逐一登记在册。

结束一上午的检查,正值饭点,检查组直奔食堂,来到食堂的餐具回收处,问道:“大部分人都没有浪费,但个别同志还是不爱惜粮食,还剩一大盘,全给倒了。对这些人怎么处理?”厨房负责人回答只是口头警告后,检查人员建议:“不能总是口头提醒做‘老好人’,该通报就得通报,要用制度和规则去管理,工作才能真正落实到位。”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就是要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查处‘四风’问题。”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再甄别再核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释放“四风”节日“不打烊”的强烈信号,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作风纪律弦,破“四风”、树新风,过好廉洁春节。(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孙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