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重大项目开“犇” 湖南如何牵住“牛鼻子”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00:00 浏览次数:1

  3月1日,2021年湖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长沙市开福分会场)在长沙金霞经开区举行。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 张颐佳 摄影报道

  2月23日,比亚迪长沙基地总装车间,工作人员检查新能源汽车油漆。目前,该企业正根据车型订单开足马力生产。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摄

  诗人说,四时最好是三月。

  3月第一天,三湘大地项目建设热气腾腾。这一天,湖南14个市州集中开工12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7428亿元。

  这是湖南近年来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一次集中开工活动,在全国也罕见。1248个项目全部为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其中今年计划投资2730亿元,吹响了牛年“开局即冲刺”的冲锋号。

  与往年相比,这次湖南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有何新意?今年将怎样抓好重大项目这个经济增长的“牛鼻子”?

  1.早动手、早准备,多个省份集中火力抓重大项目

  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将建设飞机起落架及机轮刹车系统试验平台;中车电动客车事业部在常德新基地正式成立;恒天领锐高速异步电机生产基地落户岳阳,将生产汽车核心零部件……

  3月1日上午,湖南以“1个主会场+13个分会场”、视频连线、云端同步的形式举行覆盖全省14个市州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这比去年的同级别活动早了近两个月。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为湖南经济增速较早实现“由负转正”打下了坚实基础。

  湖南去年GDP总量破4万亿元,其中5000万以上的重大项目投资占了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

  可见,湖南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仍是以重大项目为引擎的投资。

  “今年,省委、省政府比去年更快启动了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就是要坚持项目为王。”湖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坚持以项目建设引领经济工作,以项目实施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规划、政策。

  “早动手、早准备”。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梳理各省份重大项目发现,今年全国多个省份都在牛年开工伊始,就全力“犇”向项目建设现场。

  湖北、陕西、贵州、安徽、山东等省均把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相继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并为2021年的重大项目投资画出了“施工图”。

  在2021年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名单及推进计划中,共安排省级重大工程项目4071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400.7亿元。

  2021年,湖北省力争新开工4274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加快推进4881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建设。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既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王梅婷表示,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以重大项目为主要内容的稳投资举措,有利于增强经济增长信心、提供良好社会预期、优化供给结构。

  2. 领域广、影响大、带动强,重大项目结构更优了

  翻开湖南1248个重大项目建设清单,领域广、影响大、带动强,是最大亮点。

  领域广。既有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项目;也有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现代物流和现代农业、自贸区建设等产业发展项目;既有养老育幼、医疗教育、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等社会民生项目;也有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洞庭湖水环境治理等生态环保项目。

  影响大。有140个全部是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投资额达5201.2亿元,占这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额的7成。这既体现了湖南抓重大项目扩有效投资的决心,更展现了湖南发展的实力与底气。

  带动强。这些重大项目都将为我省优化结构、转换动力创造新优势。

  其中,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项目是“主力军”,共848个、年度投资1540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度投资总量的68%、57%。

  当前,湖南正在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一批重大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拔地而起。

  铁建重工,开工超级地下装备及其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山河智能,开工建设工业城三期;中联重科,在常德临澧、津市分别建设配套产业园和汽配产业基地;三一集团,则在宁乡建设首个工程机械驾驶室灯塔工厂。

  从这次发布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来看,湖南汽车产业已走出低谷,有望快速恢复增长。

  今年,广汽三菱将借助广汽集团在新能源车领域的研发优势,拟在长沙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

  长沙比亚迪,建设一条8英寸新能源汽车电子芯片生产线,满足年装车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需求。

  这几年一直很火的5G相关产业,也在全省各地布局了一批解决“卡脖子”的科技创新项目。

  衡阳高新区的鑫茂威5G半导体制造产业园、益阳高新区的信维通信益阳5G产业园(一期)、长沙望城区的望城经开区5G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有利于湖南新兴优势产业链纳入国家重点支持范围。

  还有一些项目,是直接看得到的惠民项目。

  比如,排水防涝补短板设施建设项目、防灾减灾气象能力建设项目、消防救援设施建设工程、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4+1”工程、长益复线至兴联路大通道工程等,都是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的重大项目。

  省发改委介绍,这次项目遴选,结构更优了。既注重了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有社会资本投资的产业项目;特别是社会投资占比达到80%,充分发挥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扩大了有效投资。

  3.全年力争投资增长8%、总量过3万亿元

  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么大规模项目集中开工,如何确保项目加快落地投产?

  近期召开的全省投资工作会议释放明确信号:要盯紧资金、土地、环保等项目建设的关键要素,加大协调调度供给力度,确保要素跟着项目走,推进项目建设全要素保障,力争重大项目尽早建成、尽早投产、尽早发挥效益。

  目前,我省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正加大合力,全力提速项目前期,优化审批流程,实现由“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转变。

  记者了解到,3月集中开工第一批重大项目后,今年还将在二季度、三季度再分别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在全省上下持续形成抢机遇、抓项目、兴产业的浓厚氛围。

  去年,湖南抢抓国家重大政策机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增速居全国前列。

  今年,湖南在推进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的同时,如何储备开发一批新项目?

  省发改委介绍,今年将对标国家投资方向,聚焦打基础利长远、聚焦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惠面广效应大,着力实施扩投资十大行动:

  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新基建赋能、新型城镇化扩容提质、重大基础设施强网、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产业平台强基、乡村振兴、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应急能力和公共安全提升行动。

  其中,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是今年投资的重中之重。

  这三十大标志工程全部为省重点建设项目,覆盖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科技攻关、区域基地等领域,旨在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进程。

  30个项目中,“一线三馆”4个项目备受瞩目。

  “一线”指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将于近期启动建设,预计6月底前建成通车。这条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将把韶山和井冈山“两山”紧密相连,湘赣边老区迎来发展新机遇。

  “三馆”为长沙新建湖南革命军事馆、湘潭新建韶山月壤及航天航空创新体验基地、株洲提质改造醴陵陶瓷博物馆,长株潭三地将有新“打卡”目的地。

  一个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可以改变一个区域的竞争力。

  今年,湖南将力争全年投资增长8%、总量过3万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301个,总投资1.89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200亿元,将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强支撑。(记者 邓晶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