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发布首个铁路专用线道口安全管理地方标准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4-21 00:00 浏览次数:1

记者4月20日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铁路专用线道口安全管理技术规范》已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定正式发布,将于今年6月2日起正式实施。该《规范》是国内首个关于铁路专用线道口安全管理的地方标准,填补了省内乃至国内铁路专用线安全管理技术的空白。

《规范》主要内容包括:铁路专用线、专用铁路和地方铁路道口的总体要求、道口设置与分级、道口安全设施设备、道口信号设置、道口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与护桩、人行过道、道口视频监控系统以及道口安全管理等11个部分。

《规范》明确要求,所有道口均应设置道口视频监控系统,监控系统需满足与客货运行列车、道口、公安、交通安监、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兼容性、互通性和可扩展性,视频监控应保证24小时高清晰度、低时延的实时连续运转,采集点(镜头)应采集道口设施设备的整体范围、道口交通通行范围、道口信号机灯光显示范围以及道口值班员工作作业范围。

据悉,湖南现有铁路专用线228条1076公里,共有铁路专用线社会道口212处。2020年,全省铁路专用线到发货物总量8864万吨,占国家铁路在湖南省运输总量的77%。(记者 刘勇 通讯员 胡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