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7750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资金监管
来源:人民网   2022-09-28 10:21
浏览量:1 | | | |

原标题:落实“双减” 做实做细校外培训全流程监管

记者9月27日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截至9月26日,我省7750家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纳入资金监管,银行核验通过率为87.23%,其中实现全流程监管的机构共计4179家,排名全国前列。

去年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双减”决策部署,依托全国监管平台,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做实做细校外培训全流程监管,助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走深走实。

坚持高位统筹、及时部署、合力攻坚,确保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取得实效。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2022年定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年,把“互联网+监管”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出台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准入标准、分类鉴别等系列配套文件,为全面规范纳入平台监管奠定制度基础。切实发挥省级“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明确15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全流程监管工作。

全力督促机构支付开通。依托教育部开发运营的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我省以实现平台购课销课为目标,在全面完成机构的资质、人员、课程、账户审核的基础上,聚力攻坚机构支付开通工作,彻底打通全流程监管“最后一公里”。我省对有资质的培训机构一律要求注册运营并完成支付开通、使用平台购课销课、退费全流程交易,定期开展“回头看”,并且对不按时、不按要求注册者下达整改通知书或进行约谈,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如今,学生家长可通过平台查验校外培训机构的资质,进行线上购课、销课,规避资金安全风险。

加强专职人员培训。我省将监管平台应用工作纳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项目,作为市州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要求各地明确专人专岗负责监管平台工作,提高办理效率;先后8次召开视频培训会和现场推进会,帮助各地校外培训监管战线人员掌握平台各项工作的办理流程和方法。

全域实施“下沉式”指导服务。实行分片管理与责任包干制,组织市县技术专家深入一线。常德市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服务团队“下沉”一线;娄底市工作人员面对面指导培训机构开通支付二维码,指导家长使用家长端APP;郴州市精挑细选先行通过银行审核、熟悉平台操作的培训机构,总结并分享相关经验。截至9月26日,我省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已完成订单6885个,订单金额达688.67万元。

为进一步巩固“双减”成果,打造义务教育新生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压实工作责任,助力我省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再上新的台阶。(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