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反转!湖南10月4日至5日降温剧烈风力加大 长假后两天有降雨
来源:人民网   2022-10-04 09:22
浏览量:1 | | | |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省应急管理厅获悉,10月1日至2日省内大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但未来一周(10月3日至9日)全省冷空气活跃,10月4日至5日降温剧烈风力加大, 6日至8日有降雨。

10月4日至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风力逐渐加大至4~5级,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普遍下降16~20℃,局地可达22℃以上,其中6日至7日湘北地区有小雨;8日降雨范围扩大,湘西北局地有中雨;9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省内气温持续较低,湘北湘中受冷高压控制天气转好,湘南地区有小雨。

具体天气预报

3日,晴天间多云;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35~37℃,其他地区37~39℃;最低气温湘北、湘西21~23℃,其他地区24~26℃。

4日,湘北多云转阴天,其他地区多云;北风加大至4~5级,江河湖面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北21~23℃,湘中26~28℃,湘南34~36℃;最低气温湘西、湘北14~16℃,湘南19~21℃,其他地区16~18℃。

5日,湘北、湘中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北风4~5级,江河湖面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北18~20℃,湘南27~29℃,其他地区23~25℃;最低气温湘西、湘北12~14℃,湘南17~19℃,其他地区15~17℃。

6日,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中北部、长沙、湘潭北部、娄底西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北风3~4级;最高气温湘北17~19℃,其他地区20~22℃;最低气温湘西、湘北12~14℃,其他地区14~16℃。

7日,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北部、岳阳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北18~20℃,其他地区21~23℃;最低气温湘西、湘北12~14℃,其他地区15~17℃。

8日,全省阴天,湘北、湘中地区有小雨,其中湘西北局地中雨。9日,湘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

受降雨、降温蒸发量减小影响,预估10月9日湘北地区气象干旱有所缓解,全省重旱等级县市区将减为110个左右,特旱等级县市区减至70个左右。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10月3日衡阳、娄底、株洲、湘潭、长沙、岳阳东南部、益阳西部、怀化中部、邵阳、永州、郴州等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4日长沙东部、湘潭、株洲、衡阳、邵阳、娄底东部、永州、郴州等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至极高,其他地区等级下降;5日开始,全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逐渐下降。

影响分析与建议

当前全省双季晚稻正处于灌浆阶段,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未来2周需水量大,若缺水将导致“秕谷”严重影响千粒重和产量,建议在确保人饮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加大晚稻田间的灌溉力度,各地要充分利用水塘、水井、水坝、水库等各种水源做到应灌尽灌,确保双季晚稻稳产丰收。

10月3日省内大部、4日湘中湘南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极高,要注意加强火源管控和火点监测等森林防灭火工作;公众户外活动注意防晒和防范路面温度过高对车辆安全的不利影响。

10月4日至7日注意防范大风对水上交通、露天活动或作业、户外设施等安全及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公众出行(特别山区旅游)注意保暖。

10月6日至9日注意防范降雨对交通出行(6日至7日假期返程)安全的不利影响。另外,注意抢抓时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记者 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