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丨为全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来源:人民网   2024-03-21 12:51
浏览量:1 | | | |

万事农为首,粮为天下先。广袤的洞庭湖平原上,新一年的春耕长卷正铺展。

3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区,走进水稻田边,察看秧苗培育和土地翻耕情况,并同种粮大户、农技人员、基层干部和村民群众亲切交流,详细询问春耕备耕等情况。

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里,90后“新农人”、亿泽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帅宇正带着社员们一起在田间进行育秧和翻耕。

“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合作社及粮食生产的情况,话语温暖又亲切。”陈帅宇告诉记者,“我向总书记汇报,如今国家政策好,村民们种田种粮的积极性都很高。合作社去年种粮面积达2860亩,双季稻亩产最高达到了1200多公斤。好政策,好收成,大家越干越有劲!”

粮食安全,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春分之际走进田间地头,总书记再次强调,抓好春耕备耕,对于确保粮食丰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谢家铺镇港中坪村党支部书记段德喜向总书记汇报了村里春耕备耕的情况。“我向总书记报告,抓农时,促生产,因时因地制宜,今年村里育秧春播筹备时间比往年提早了10天左右,预计4月15日前后就能进入插秧期,准备更充分,时间更宽裕,后续稳产增产更有保障。”段德喜说。

港中坪村种粮大户戴宏家,停在农机棚内的插秧机、抛秧机、植保无人机,检修一新。

“总书记走进我们家,关心农机使用和农资准备情况,我向他一一汇报:插秧机一天可作业三四十亩地;无人机植保作业,一人一天可以管200亩地;复合肥供应充足,优质稻种来自湖南本地。”戴宏高兴地说,农机换代,设备更新,机器越来越好用,农活越来越好干。

2015年购置第一台旋耕机,不过短短数年,戴宏已添置了全套农业耕作机械。和种田“老把式”的父亲相比,“新农人”戴宏凭借掌握各类农机操作和维护技能,让自家农业生产效率向前又迈了一大步——过去,一家人最多种50亩地,如今,家里的家庭农场种植规模扩大到了480亩,去年综合收入达60余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压实责任,确保春播面积,细化春季田间管理,保障农资充足供应,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在良种良法良机良田深度融合上下大功夫,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为全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在村部前坪,大家现场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十分兴奋。”段德喜告诉记者,全村915亩水田,700亩种上了优质双季稻,去年亩产达到1140公斤。“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一定牢记嘱托,守好粮食安全这块‘责任田’,带领村民们全力以赴,种好地,打好粮。”

近年来,湖南省全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产能稳步提升。2023年,湖南全省粮食总产量613.6亿斤,连续4年保持在600亿斤以上,水稻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常德粮食生产,连续多年位列湖南“排头兵”。2023年,常德市粮食播种面积883.25万亩,粮食总产量382.76万吨,两项指标均居湖南省第一。

文字:孙超 申智林

视频:孙超 申智林 刘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审稿:吴齐强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