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自查自评结果公示
来源: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08-28 16:18
浏览量:1 | | | |

2017年9月,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岳阳县列为第二批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县。在省、市食安委的正确领导下,岳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紧扣创建要求、立足岳阳县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务实推进创建工作,通过近三年的探索与实践,岳阳县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食品安全状况有序可控,监督能力大幅提升,依法治理成效明显,创建工作成效显著,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根据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申报评价程序规定,岳阳县已经完成创建自查自评工作,现将自评结论及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一、自评结论

2020年8月,岳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管理办法》《湖南省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标准》和《湖南省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评价细则(2019版)》的要求,对岳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进行自评,结论为:岳阳县食品安全状况持续良好,“党政同责”落实到位,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有效,全程监管实施到位,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有力,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

岳阳县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为80%,群众对岳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知晓率、支持率分别为80%和97%,无被否决情形,总得分106.8分,其中关键项得分50.6分,关键项得分率90.3%,达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标准。

二、主要成效

(一)构建食品安全共治格局

1.形成党政同责共管格局。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定期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出台《岳阳县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细则》,层层压实食品安全治理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年度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食安委成员单位均成立了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作出台食品安全监管组织网络图,落实专管人员,实现了县、乡、村三级组织网络全覆盖,形成了上下贯通、组织严密、统筹推进食品安全及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新局面。

2.压实企业主体第一责任。与企业签订《食品安全及安全生产责任状》6000余份,责任状签订覆盖率达100%,定期召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工作会议,组织线上线下业务培训,约谈抽检不合格企业,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对不诚信经营的企业纳入“黑名单”。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含学校、幼儿园)购买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参加保险企业235家,保险金额达2亿元左右,有力降低食品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在全市率先试点食品安全监管追溯平台管理,实现了食品从农产品市场准入到生产经营各环节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责任可究的长效监管。

3.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力推进食品安全“五进”活动,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及网站、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各类宣传,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食品安全及创建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累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033件,贯彻执行《岳阳县食品药品及农产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对符合奖励条件的及时兑现奖励资金。每年开展食品安全公众认知和满意度调查1次,访问50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700余条,食品安全全民共治氛围日益浓厚。

(二)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1.着力完善监管网络。健全县、乡镇(办事处)两级监管机构,设立乡镇市场监管所18个,组建蔬菜农残及食品快检室41个,成立了200名村级协管员队伍。推进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职业检查员达31人。实施基层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行动,基层监管机构的业务用房、执法检测装备、人才队伍等方面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2.着力强化制度和经费保障。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制定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行刑衔接、食品安全追溯、“三小”管理、明厨亮灶等30余项制度规范。加大资金投入,2018年-2020年,县政府投入食品安全及创建经费1830万元,用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村级(社区)协管员补助、明厨亮灶工程奖补、食品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设、示范创建奖补、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和农贸市场超市检测室建设等系列食品安全及创建工作。将食品安全及创建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绩效考核,严格督查考评,食品安全治理责任得到强化和落实。

3.着力健全检测体系。加强食品检验机构建设,对岳阳县检验检测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升级后的检测中心承担起全县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计量检定等十一大类,746项参数指标的检测项目,全面提升了我县检测检测工作水平,基本满足我县产品检测工作需求。近三年,全县投入食品抽检经费450万元,完成抽检15061批次,合格率96.51%。针对大米、食用油、鱼制品、酒、肉制品等12个产品类别,完成监督抽检9000余批次,抽检企业和产品类别覆盖率达100%,其中,2018年完成抽检3003批次,合格率95.64%,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量比市级标准高0.9‰,合格率99.16%;2019年完成抽检3057批次,合格率97.61%,完成食用农产品质量监测1320批次,合格率为98.71%;完成农产品快速检测10800批次,合格率96.54%;组织各乡镇开展食品快速检测11100批次,超市、市场自检农产品20500批次,形成了县级检验检测中心、移动应急快速检测车和基层快速检测室“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

(三)深化食品安全治理举措

1.加强源头治理。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成功申报并获批农业农村部健康养殖示范场7家,无公害水产品认证产品7个,“三品一标”绿色食品企业23家,绿色认证产品19个,全国绿色食源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12万亩,蔬菜标准化基地、明星蔬菜基地4000亩,标准化葡萄园6000亩。建立落实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在全县试点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治理和重点行业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推进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全县纳入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的总面积为74.75万亩,其中严格管控三类7267.06亩,安全利用二类14162.76亩,优先保护一类72.60万亩,正在实施中洲、新开等严格管控区的种植结构调整。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与监管,大力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建设。

2.深化日常监管。推行网格化监管,监管责任明确到人。不断加大监督抽检力度,食品抽检样本覆盖广泛,2018年定量检测3003批次,达4.03份/千人(其中,农兽药残留检验量1916批次,2.57份/千人);2019年定量检测3052批次,达4.1份/千人(其中,农兽药残留检验量1896批次,2.55份/千人),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6.51%。核查处置国抽、省抽、市抽、县抽和外地转交不合格(问题)食品均依法依规进行核查处置。建立健全监管信息档案,强化对食品、食品相关产品、集中消毒餐具等生产经营主体从证照到行为的全方位、全项目、标准化检查,检查覆盖率达100%。不断探索加强网络食品监管,各网络订餐平台全部制定食品经营资质审核制度,完善了网络订餐在线投诉和售后维权机制。

3.强化问题整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开展风险会商和交流,建立监管措施清单,部署开展“护苗”、“护老”、“护源”、“雷霆”、肉及肉制品、湿米粉、食盐、酒类等2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整治影响食品安全的“十类潜规则”行为,健全校园及周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机制。加强小作坊和小摊贩的许可和备案管理,划定食品小摊贩集中经营区,依法对食品小摊贩进行备案管理。加强公安食安侦查机构、检察联络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行刑衔接,2018年,成立公安、检察驻市场局案件侦查室和检察联络室,2019年公安成立食药环大队,配备干警7人,严厉打击震慑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三年来,共查处食品案件473起,捣毁食品黑窝点60余个,办理刑事案件9起,行政案件5起,刑事拘留23人,行政拘留18人,取保候审4人,始终保持了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亮点创新工作

立足岳阳县县情,大胆探索实践,着力解决长期影响食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形成了富有岳阳县特色的创建经验。

(一)积极构建食品安全监管追溯平台。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县市场局与北京阳光易购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食品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已在推广应用阶段,实现了食品从农产品市场准入到生产经营各环节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责任可究的长效监管,有效地节约了执法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截止今年7月底,全县累计注册执法人员196人,监管系统录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130户,检查生产经营主体4188家,发布执行任务7024条,通过任务数6829个;追溯系统中累计被监管单位5130家,培训企业数量396家,下单企业数量593家,下单数量9250个,整改复查184个。

(二)建立餐饮废弃物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出台《岳阳县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由县城管局牵头,县环卫服务中心对城区532家餐饮门店、45个机关食堂和12所学校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逐步实施应急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对城区300余家餐饮门店情况建立台账,督促餐饮经营业主安装油水分离器,将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油污分离。经过近一年的推进建设,我县餐厨废弃物处理体系已完成方案拟定、项目选址、挂网招标、项目签约、报备环评等工作,即将启动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现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的“一条龙”全程监管。

(三)有效治理农村聚餐监管难题。组织对200名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和732名乡村厨师开展业务培训,对全县600余名食品从业者和200余名食品监管单位人员进行大规模线上培训,免费为全县乡村厨师统一配置工作服1464套,编制《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宣传册》10000余份,加大对无证上岗厨师的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确保无一起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事故发生。

(四)深入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工程。不断提升餐饮业提升工程,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升级提质。投入明厨亮灶工程奖补专项资金180万元,采用通透、可视隔断和视频等方式,完成社会大型餐饮单位“明厨亮灶”53家、学校(含幼儿园)182家,社会餐饮明厨亮灶实现了零的突破,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82%,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扩大餐饮业明厨亮灶覆盖面,提升示范创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示范创建工程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五)打造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投入财政经费1420万元,于2016年4月启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结合我县乡镇地域特点和养殖量实际,采取ppp模式,通过社会招标形式,建成日生产能力30吨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配套建成600立方米的封闭式处理车间,50立方米零下5-15℃冷库,雾化式通道,处理现场视屏式监控,24小时动态监控,收集运输车辆实现GPS全程定位,信息收集、发布开通热线电话和派工管理系统,目前已建成畜禽收集暂存点8个,无缝隙监控监管平台1个,黑水虻养殖培训基地2个。截止到2019年底,共收集处理病死生猪30余万头,家禽、牛、羊等其他病死动物及冷冻肉品200多吨,屠宰场下脚料2000余吨,为畜牧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六)深入开展科普宣教活动。投入宣传经费100余万元,高标准承办了2018年岳阳市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高规格举办了2019年岳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拍摄食品安全公益宣传片2部,在进城各大路口设置大型宣传广告牌3个,在城区交通干道、花坛等地设置宣传标语、宣传栏200余个,编写并发放《岳阳县食品安全系列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10余万份。利用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五进”主题宣传活动,悬挂标语300余条,电子警示标语200余条;开展其他各类集中宣传200余次,发放食品类资料20余万份,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及网站、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各类宣传1000余篇,编制食品安全宣传短信100余万条,通过扎实工作和强力宣传双管齐下,让食品安全和创建深入人心,增加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真正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切实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四、有关事项

公示期为7天,期间岳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接受对岳阳县创建工作评议的来信来电,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市民监督。

监督电话: 7620302(岳阳县食安办)

邮   箱:309496810@qq.com

通讯地址:岳阳县长丰路8号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41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