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12-01 11:38
浏览量:1 | | | |

 

8月3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支持银行对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投放中长期贷款。为扎实做好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支持技术装备更新改造投资有关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开发建设了“中长期贷款模块”,于9月6日正式上线运行。

一、关于支持政策的方向。8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一是出台支持制造业企业、职业院校等设备更新改造的政策。二是引导商业银行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中长期贷款。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一是对高校、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医院、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中央财政贴息2.5个百分点,期限2年。申请贴息截至今年12月31日。相应增加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配套融资的支持。二是引导银行加大对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和健身、养老托育、社区和家政服务、住宿餐饮等行业信贷支持,以扩大社会服务领域消费和投资。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对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支持全国性商业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100%对商业银行予以专项再贷款支持。专项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以上,尽量满足实际需求,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同时落实已定政策,中央财政为贷款主体贴息2.5%,今年第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的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

二、政策对接的内容和渠道。1、服务内容。一是制造业等领域中长期贷款项目的申报指导; 二是相关银行融资模式的培训和指导;三是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的协调和指导。2、对接渠道。项目申报可与发改局联系。联系人:华兴节0730-7662669。

三、中长期贷款模块贷款投向领域及细分领域。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二、重要行业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替代;三、电子信息制造业;四、生物产业全链条技术产品创新和制造生产;五、航空航天业;六、高端科研仪器研发和制造;七、氢能产业研发和制造;八、创新平台扩大技术装备更新改造;九、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十、企业、农民和以农机合作社等农机购置;十一、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领域;十二、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升级改造和节粮减损;十三、物流设施提质增效和智能化改造;十四、冷链设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十五、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十六、教育领域技术装备更新改造。

关于做好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有关工作的通知(附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