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融媒体中心党组关于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岳阳县委巡察办   2023-03-10 16:08
浏览量:1 | | |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3日至2022年6月9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融媒体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7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融媒体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不断强化政治担当,高点站位抓统筹。巡察反馈问题后,中心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肖湘晖书记在县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和重点整改问题清单,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将巡察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实践。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及要求,把整改任务抓严、抓实、抓深、抓细,强化责任落实、定期督促调度、严格检查程序、带头解决问题,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从严从实、坚决彻底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党组书记冯营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全面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条研究整改举措,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冯营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组织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岳阳县融媒体中心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指导思想,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真正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支队伍,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确保存在问题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阶段性整改和长期整改相结合,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标本兼治。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关于政治思想建设力度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制定了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县的政策文件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2022年开展了13次中心党组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二是修定和完善了岳阳县融媒体中心学习培训制度,扎实推进制度落实。

2、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的不牢,宗旨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冯营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的公众投诉建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健全的信访工作制度,对有线维修维护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新闻记者业务知识定期开展了培训。二是针对龙某、郝某、王某反映的有线信号问题分别进行了上门入户回访,耐心细致地解决了他们的具体问题。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年度工作报告、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等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干部职工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三是落实党组的全面责任、党组书记冯营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意识形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四是强阵地队伍建设,根据班子分工调整,及时对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更新,《三定名册》中明确副主任杨鹏飞分管宣传意识形态,叶琪为意识形态专干、童强为专兼职网信员、罗万里为宣传专干、兼职网评员。

4、宣传阵地建设有待加强,平台功能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此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一是按国标初步制定了《岳阳县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具体细节正在与县委宣传部沟通对接。二是建立了鹰咀山发射台检修维护台账,对鹰咀山发射台实施专人管理,定期检修维护。三是完善了《新闻中心绩效管理考核制度》等,进一步激发新闻采编人员工作积极性。

5、抓好主责主业存在差距,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完善了《新闻中心工作制度》,严守新闻宣传工作纪律,新闻发布严格按照“三审”制落实。二是制定了新闻中心《学习培训制度》,高度重视新闻采编队伍的学习培训,定期开展新闻采编人员学习培训活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6、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冯营任组长,副主任杨鹏飞任副组长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制定了《岳阳县融媒体中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制度》和《岳阳县融媒体中心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二是加强办公室工作人员关于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培训,健全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考勤制度》等相关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7、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防止工作中简化虚化现象。二是规范选人用人制度,进一步加强股级干部和二级机构负责人的选拔任用工作。三是建立健全评先评优制度,制定了《县融媒体中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和《县融媒体中心年度评先评优管理办法》。

8、干部管理不严肃。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进一步加强了人员管理和上下班纪律督查,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定期下发督查通报。二是规范了干部职工考勤及请休假制度,已按要求补充完善了杨劲岳、罗卫荣、邓勇华、郭石勇等4名病休人员手续。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坚持从严从实,持续抓好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机构上继续保留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思想上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以科学的理论引领整改落实、指导工作实践;行动上坚持巡察整改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轻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适时开展整改 “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坚决扼制问题反弹回潮。

(二)坚持守土尽责,严明党的纪律。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中心领导班子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责任清单,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紧盯“四风”问题新变化,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三)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聚焦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确保整改落实全面见底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坚决防止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将巡察整改与中心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凝心聚力、敬业担当,注重班子与队伍的思想塑魂,努力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文化,共同打造“先锋融媒、创新融媒、智慧融媒、品牌融媒、活力融媒”,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释放巡察的能效,为融媒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0730-7621216;电子邮箱:yyxrmtzx123@163.com。

 

 

中共岳阳县融媒体中心党组   

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