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岳阳县委巡察办   2023-03-10 16:09
浏览量:1 | | |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3日至6月9日,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对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9月7日,县委巡察组向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巡察整改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抓好抓紧抓到位。

1.以政治高度总揽整改。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刘滔牵头抓总,迅速部署。9月7日反馈会议后,9月8日亲自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研究部署,9月9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9月19日召开整改动员暨工作推进会,一线指挥,亲自督战,要求各牵头领导、各责任单位(股室),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严格按规定时间、规定动作、规定要求抓好整改落实。10月1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问题逐一剖析,主动认领,确保真改实改。11月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调度会,整改领导小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一项一项检查,一个一个销号,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2.以详实方案指导整改。根据县委巡察办统一部署,局党组对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岳县乡振局发〔2022〕8号),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步骤、责任分解、整改要求,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反馈的所有问题清单细化分解,确保每一项清单都有一名党组成员牵头、有具体责任股室承办、有时间节点要求和有具体整改措施。

3.以扎实工作落实整改。局党组班子全体成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股室的整改工作;各相关责任股室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问题清单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注重整章建制,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做到靠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全方位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成立巡察整改督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海波任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颜赵盛任副组长,结合作风建设专项督查,下沉到责任股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开展现场督查督导,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问题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正在整改中1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学以致用,抓好工作落实。2022年以来,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以防止规模性返贫为底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6月27日,出台了《岳阳县2022年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灾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措施》,6月29日,出台了《关于开展消费帮扶推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一定成效,11月3-7日,顺利迎接了市级实地考核,11月26-29日迎接了省级实地考核,两次实地考核的结果均较为理想。二是真学真信,抓实理论学习。印制了专门的中心组学习记录本和政治学习记录本。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按要求,每月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活动。

2.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和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不到位。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健全机制。印发了《岳阳县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责任追溯机制(试行)》《乡村振兴系统日常工作考核管理办法(暂行)》《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县、乡、村三级责任人责任,健全责任溯源机制,落实党政主职主动抓、分管副职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乡镇部门协力抓、村组干部共同抓“五抓”措施,全面厘清县委、县政府、行业部门、后盾单位、镇村及相关责任人职责,建立县委统揽抓总、指挥部统筹协调、部门分线负责、乡镇分区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政策。督促行业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印发了到户政策告知书。三是全力帮扶。通过多次排查,截止目前,全县共新识别监测对象224户648人,风险消除20户55人,监测对象回退2户7人,监测对象清退3户5人,自然增加116人,自然减少512人。截止目前,共有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632户,1797人。对脱贫户(含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和监测对象分类采取结对联系与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针对性帮扶措施,同时全面启动防返贫保险,将所有监测对象纳入保险理赔范围,确保监测对象政策落实到位,帮扶措施有力,返贫致贫风险逐步消除。四是常态督办。结合各级督查考核反馈问题和县级自查发现问题,出台《2021年度中央考核评估和省市实绩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按“三单四制”明确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制、交办制、销号制、通报制。成立乡村振兴局、县委组织部、“两办”督查室组成专项督查组,既单线开展暗访,又联合开展督查,通报问题排查和整改情况,按照“一般问题现场交办、重要问题领导小组调度、共性问题及时通报、失职渎职问题同步移交县纪委监委进行责任追究”的模式进行监管督办,拉条挂账,逐个销号。县纪委监委制定《岳阳县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方案》,详列监督清单,对重点内容开展专项监督。2022年,共开展4次暗访督查,下发4期督查通报。中央考核评估反馈的13类问题、省市实地考核反馈的2类7个具体问题,市督查、县自查以及乡镇上报的11个方面271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

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出台了《岳阳县乡村振兴五年工作规划》《岳阳县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职责的通知》,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扭转各自为战的状态,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开展得有声有色。二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三定未正式明确的情况下,根据县政府常务会议最终意见,在人财物未移交,全年3000个改厕任务未启动实施的情况下,6月底,我局克服人员紧张、经费紧张等困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接手负责农村厕所革命这一硬骨头,仅用不到5个月时间完成全年任务,12月10-12日,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4.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专题部署。局党组召开了党组会,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调度、同推进,将意识形态作为2022年度及以后工作总结重要内容,同时严格落实“四个责任”,确保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分管责任、“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二是专人负责。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网信办对接,及时做好网络舆情处置,工作时间定时和不定时查看网站舆情,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加强协调与管控,发现负面舆情,第一时间介入,掌握主动权,确保不发生较大的负面舆情事件。今年没有大的负面舆情。4起信访事项都处理结案。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5.衔接阶段工作作风不严实。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加强相关业务培训,4月18日,下发培训计划,9月底前,分6批次完成乡村振兴业务培训,共计培训近1400人次。二是印发应知应会手册和相关资料模板;三是加强工作督查(见第5页);四是组织乡镇、村、驻村工作队业务测试。8月份,在督查过程中,组织乡镇、村、驻村工作队进行了业务知识测试。10月19日,分片区对驻村队员进行了业务知识考试。对测试成绩靠后的,要求加强业务学习,不能胜任的,予以召回。

6.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的不牢。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加强对干部职工群众观念教育,进一步强化人民公仆观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强信访事项的办理,对于单项信访诉求,明确由分管副职和相应股室负责接待并处理;涉及多个股室的信访事项,由信访室牵头处理,及时转送到相关股室,并将政策解答及处理情况及时反馈给信访人。2022年共受理信访件4起,全部调处到位,信访对象比较满意。

7.财务手续审核把关不严,存在白条入账现象。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脱贫攻坚期内相关合作社和企业为贫困户开展了相关技能培训,因县财政没有安排相关资金,只能从机关账上安排培训补助4万元,后期再无此项开支;我局联手帮扶企业2020年因疫情影响,公司比较困难,经局党组研究,从机关账上安排了支持企业发展资金12万元。自2021年起食堂相关人员均通过劳务发票报账。2022年7月份起,将食堂劳务承包给第三方机构,凭劳务派遣公司正规发票报账。后段,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财务制度,要求相关财务人员,严格按财务制度报销相关票据。

8.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因单位人手紧张,工会没有专业会计人员,具体经办人员,因为业务不熟,在处理账目的过程中不规范,目前工会相关账目已全部规范到位。对具体经办人员提出了批评,要求在后段的工作中,务必细致精准,符合逻辑,不能出现低级错误。

9.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6月13日,在第二批下拨资金中对3个示范创建村每个村安排了80万元予以重点支持;衔接资金下拨后,我局反复要求镇村立即组织施工,及时报账。省局通报显示,截止10月底,我县衔接资金支出进度79.53%,中央衔接资金支出进度96.86%,全省排名靠前。

10.项目监管缺位。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严格按要求公告公示。2022年以来,对于县级下拨资金,都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告公示;镇村两级对县级下达的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均按要求予以公示。二是规范使用产业扶贫资金。组织相关乡镇分管负责人召开会议,当场细化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三是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护。要求相关镇村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制订了后续管护方案和收益分配方案,收益分配方案尽量对监测对象(包括脱贫户)倾斜,保障监测对象(包括脱贫户)受益。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11.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常态化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心谈话活动,主动做到抓早抓小。2022年,我局没有因干部日常监管不到位,而被县以上通报批评的现象。

12.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凡与党建相关文件,党组书记必定亲自签批。二是党组会议记录人员据实署名,并强调以后不论是什么会议,谁记录谁署名。三是严格按程序吸收党员。四是严格按要求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今年的组织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完全按规定动作和程序召开。五是严格按要求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其他各项党建工作如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党组书记上党课等按要求落实到位。

13.执行选人用人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

一是依规依纪,合理使用。一直以来,我局编制、人员严重不足,与乡村振兴事业工作量完全不匹配,机关出纳休产假期间,临时安排“三性”用工人员代行出纳一职,7月份,原出纳已复岗。以后将依规依纪,严格按相关要求,合理使用“三性”用工人员。二是三定明确,统筹调整。关于中层干部多年未轮岗问题,我局共有6个股室(含信息中心),因部分股室,如财务室、信息中心、综合室等,业务性、政策性强,贸然调整不利于工作稳定开展,为确保相关工作连贯不断档,脱贫攻坚期内没有大面积调整中层干部。脱贫攻坚结束后,2021年对督查考核股和社会扶贫股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其余岗位,暂时无法调整,经局党组研究,等“三定”明确时,再统筹考虑,一并调整。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局党组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要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认识,将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摆在各项工作的最前面,决不允许任何人特别是有整改任务的股室敷衍塞责、阳奉阴违、马虎了事。

二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特别是要针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清单研究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责任股室负具体责任的责任制,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要针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用最坚强的力量、最过硬的作风、最特别的手段,重点突破,确保所有问题清单如质如期整改到位。

三是进一步加强专项督查。整改督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办,加强对权力风险点、“四风”关键点、社会关注点的常态监控和督查,加大督查考核工作力度,敢于碰硬较真,坚决督促落实整改,对整改后反弹回潮、敷衍塞责搞假整改的要进行约谈问责。

四是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要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相结合,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实施部门联动、整体推进。要与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会“弹钢琴”,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紧盯问题清单,深入分析,举一反三,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整章建制,扎紧制度笼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0-7631098;电子邮箱:yyxxczxj2105@163.com。

 

 

中共岳阳县乡村振兴局党组   

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