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工商联党组关于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岳阳县委巡察办   2023-03-10 16:10
浏览量:1 | | |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3日至6月9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县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

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由党组书记李航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和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整改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和责任分工3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审议整改方案1次,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3次,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全力推动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

(二)责任上层层压实

经多次完善,形成了以《关于落实县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工商联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为总揽,以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全面从严治党为重点的整改框架。对巡察组反馈和自查出的三个方面11个问题,全部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抓实抓细责任分解,层层压实责任。

(三)行动上扎实推进

加强整改督促检查,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工作每月召开专题党组会集中调度一次。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责任担当意识有待加强。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党组重新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规定逐月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工商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会议精神。10月21日,我们组织了工商联系统党支部书记、党建专干40人在天裕公司党支部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交流会,把全县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11月15日,协助县委统战部举办“同心大讲堂”,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董敏芳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11月17日,我们组织并指导县陶瓷商会党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参观了岳阳县廉政教育基地。11月17日,协助县委统战部举办了“同心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鑫惠安”杯演讲比赛,进一步筑牢了非公经济人士“同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努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心中落地生根,让他(她)们始终与党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为全面落实岳阳县“四区”建设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力量。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用心用情服务企业。7月27日,工商联和县金融办联合举行“送解优”行动政银企对接会暨融资签约仪式。会上,10家银行与我县七大产业链12家企业签订了3.02亿元的融资贷款协议。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的决策部署,草拟并推动出台了《岳阳县“企业家沙龙”活动实施方案》,协助举办了8期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为政企面对面沟通积极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二是落实“六个一”。积极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六个一”方案在我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向县委领导积极争取成立岳阳县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积极向市里推荐“优秀岳商”“岳阳市民营企业30强”“岳阳市优秀民营企业”候选对象。经市委评定,我县3名企业家荣获“优秀岳商”,3家企业荣获“岳阳市优秀民营企业”,3家企业荣登“岳阳市民营企业30强”榜。联合县工信局,发放民营企业优惠政策“口袋书”369本。对接县优化办先后开展2次优化营商环境测评活动,动员1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共同查找并解决我县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

3.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加强乡镇商会建设。出台了《岳阳县乡镇商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县级领导联乡镇商会制度。成立了4个乡镇商会建设指导组,对口联系指导15个乡镇(办事处)商会建设。12月7日,县委统战部召集工商联、民政局分管领导和各乡镇负责同志召开了乡镇商会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高度重视、凝聚合力、加快推进。8月以来,4个指导组赴乡镇开展督促指导2次,召开工作部署、工作推进会3次。目前完成注册程序乡镇6个,正式成立1个,力争今年实现乡镇商会建设全覆盖。二是加强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争取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将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纳入了全县培训计划。受疫情影响,2022年我们没有集中组织民营企业家赴外地培训,但在“七一”庆祝大会上邀请县委党校老师进行了集中授课,组织民营企业家赴平江起义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今年,我们已将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教育培训列为重点工作。

4.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加快异地商会建设。加快推进异地商会筹建工作,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强异地岳阳县商会联络服务的通知》。县工商联、县贸促会于8月29日至9月2日在副县长李樱、政协副主席王敏的带领下赴广东省对接异地商会建设。目前,广州市岳阳县商会即将完成注册,商会筹备工作加快推进。12月3日,王敏主席与上海市岳阳商会拟任会长人选刘超老总就商会筹建工作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达成了共识,对商会筹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确定了初步方案。本周,我们已正式向上海市岳阳商会致函,希望加快岳阳县分会筹建进度。二是加强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全县非公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四个典范。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赓续红色血脉,6月16日,组织本系统30余名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赴平江起义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发扬革命精神,汲取革命力量,增强奋斗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县青商会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平江县开展了“学史鉴今 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江南物流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赴韶山毛主席故居参观,向伟人铜像敬献花篮,缅怀伟人功绩,重温入党誓词。隆重召开了“七一”大会。6月28日,县工商联在黄秀农耕文化园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邀请了县委党校吴焕青老师给全体与会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三是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工作。县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2次成员单位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调度。制订了实施方案,向全县广大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发出《倡议书》,动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得到了广泛热情响应。注重发挥商会、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帮扶千村、破零倍增”专项行动,共组织18家企业和商会对口帮扶1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建立帮扶项目12个。共完成15家民营企业“万企兴万村”数据管理系统信息录入工作,项目总投资5559万元。我县滨海农业有限公司、利尔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岳阳市工商联乡村振兴优秀民营企业奖。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家和乡友积极参加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2022年9月,长沙市岳阳县商会35名企业家慷慨解囊,共捐献助学善款25万元,为全县50名困难大学新生每人捐资0.5万元。市人大代表、岳阳富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鑫钰向公田中心学校捐赠助学款及篮球、羽毛球拍等物资共计价值5.2万元。

5.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工商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根据领导班子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三个强化”,即强化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的意识形态工作履行直接责任,强化各下属支部主体责任。二是增强政治担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邀请专家现场授课,组织党员瞻仰革命烈士,通过课堂+现场+实践“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深入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补钙铸魂、强化担当。三是强化阵地宣传。以“四亮”创建为契机,督促各非公企业和商会党支部开辟“学习园地”“讲文明树新风”“诚实守信”等专栏,按照县委网信办要求,发布各类正能量信息,筑牢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加强对商协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的运营管理,规范信息发布,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重点做好事关社会稳定等敏感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不信谣、不传谣。四是强化建章立制。建立了工商联社科论坛审批报告制度,在今后的培训学习活动前,及时报告县委宣传部 ,严格做到先审批,再举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待加强。

6.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坚决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重部署,轻落实现象。8月16日,县委书记专题调度“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会召开后,工商联积极发挥业务单位作用,草拟并推动出台了《岳阳县乡镇商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积极配合县委统战部,分成四个工作组赴各乡镇指导工作。8月底组织工作队赴广东落实异地商会筹建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完成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调研报告一篇。积极参政议政。县政协工商企组18名政协委员共提交了9份提案,均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6月10日成立的岳阳县岳阳王鸽政协委员工作室入围省示范性政协委员工作室。县政协工商企组荣获2022年优秀政协县直界别组。

7.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宣传学习工作,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委不定期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明察暗访,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从根本上巩固整治工作成果。重新制订并完善《工商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第四条中明确公务接待六条规定,并严格按规定执行。

8.机关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加大财务管理力度,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财务管理,严格执行签到制、“请销假”制度,严格报账审批程序。加强财务监督检查,对超标准接待、报账程序不规范的条据一律不予报账。

9.对总商会财务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加强对总商会财务的监管。因总商会的注册登记问题,“岳阳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已列位单位财政账户户名,中国银行无法再设立总商会公账。经党组会研究决定,将总商会会费收入全部纳入财政账进行统一收支监管。

(三)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上有待加强。

10.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缺失。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坚决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要求认真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详细的下一步整改方案。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制订了《县工商联党组谈心谈话制度》。拟定每季度党组书记同党组成员谈心谈话一次;党组成员同分管股室负责同志谈话一次。9月26日、10月11日,党组书记分别就落实两个“十个严禁”、巡察整改工作同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了谈心谈话。以身边的典型案例为题材,不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剖析干部自身问题。组织机关干部赴县禁毒教育中心和县廉政教育中心参观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1.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不充分。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严格按照党章要求,组织工商联党组和机关党支部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不走过场。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召开直属会员单位党委会议,研究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切实发挥直属会员单位党委的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好直属会员单位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对各支部“五化”建设、“四亮”创建、党员发展等工作的指导督促。制订直属会员单位党委党建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党委议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规范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加强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加强对干部的平时考核和管理,认真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年龄结构,适当加大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力度。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把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与推动工商联工作提质增效相结合,倒逼机制改革和工作创新,确保整改整出成效,整出担当。

1.抓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2.抓制度规范。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从严治党,不断完善相关长效机制建设,扎紧制度篱笆。加强做好制度执行和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做到全面严、全程严、持续严,增强监督的力度和效果。

3.抓工作重点。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统揽,以提升服务品质为重点,助推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提升服务会员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加快推动异地岳阳县商会建设和乡镇商会建设,聚焦招商引资,聚焦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动员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勇当岳阳县“四区”建设的排头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730—7621108。                       

 

中共岳阳县工商联党组

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