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依法行政 > 文件通知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和“两证”换发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09-14 00:00 浏览次数:1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和

“两证”换发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为了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工作,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全省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和“两证”换发工作的通知》(湘政法发〔2016〕12号)、《关于全省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湘政法发〔2016〕19号),岳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和 “两证”换发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岳政法发〔2016〕6号)要求,现就2016-度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和考试内容

(一)考试对象。除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持国务院有关部门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外,全县从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给付、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执法活动的行政执法人员,以及从事行政执法监督的人员。

依法持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行政执法证的部门应当于2016-12-30前将执法证件样式和持证人员名单报送县政府法制办备案。

(二)考试内容。此次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不指定辅导教材,且考试前不实行集中培训。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公共法律知识的内容为《湖南省公务员依法行政手册》(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15-出版)中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具体内容见附件1)。专业法律知识的考试内容为本部门执行的有关业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专业法律知识考试由各部门按相关要求组织实施。

二、报名和组织考试

(一)集中报名。县直行政执法机关(包括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下同)和乡镇对本单位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统计和初步审核,并填写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报名表(附件2),加盖本单位印章,报送县政府法制办。在报送纸质报名表的同时,提交电子版报名表、3张近期1寸彩色照片和近期1寸彩色电子照片(照片分辨率为宽358像素,高441像素,并以身份证号码命名,红底)。工勤、临聘人员不在报名、考试、发证范围内。

(二)审核录入。县政府法制办负责对报送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人员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将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电子照片等录入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系统。

(三)组织考试。为适应改革要求和减少财政支出,本轮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实行电子化考试,由省政府法制办统一购买考试服务,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提供考试服务。购买考试服务费用由省市县三级财政按照各自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人员数分别承担。县政府法制办应当积极主动与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岳阳县分校联系,共同制定考试方案,组织安排考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工作应当于11-底前完成。各单位根据需要,可以安排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模拟考试。

三、监考

除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岳阳县分校派员监考外,每个考室应当至少安排一名政府法制工作人员负责监考和核对参考人员身份。核对参考人员身份时必须保证准考证、身份证与本人一致。同时,要安排一名技术人员负责考试应急工作。

四、考试纪律和处理

(一)考试纪律

1.不得携带手机、电子接收(发射)及储存器材等物品进入考场;

2.不得携带任何与考试有关的书籍和资料;

3.不得交头接耳,不准窥视他人屏幕;

4.不得由他人冒名顶替考试。

(二)违纪处理

1.违反前款考试纪律第1、2、3项规定,经监考人员责令改正、仍不改正的,考试成绩作无效处理,并责令考试人员退出考场。

2.违反前款考试纪律第4项规定的,成绩无效;代考人员为行政执法人员的取消其考试资格。

3.参考人员违反考试纪律情节严重的,取消执法考试资格。

4.取消行政执法人员考试资格的处理决定由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作出,并在全省通报。

五、加强考试监督

县政府法制办要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监督检查。市政府法制办将对县考点进行巡查,对考场纪律差的考点,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取消考点资格,并予以通报。县政府及部门法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一经发现,将严格依法依规依纪处理。

六、发证

凡是未参加考试或考试不合格者,一律不予颁发新的《湖南省行政执法证》。县政府法制办对审核通过的“两证”申领人员颁发“两证”,并将持证人员有关信息录入湖南省行政执法证和行政执法监督证管理系统。

新调入行政执法部门拟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从非行政执法岗位调整到行政执法岗位的人员以及新获得行政执法权的单位拟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需要申请《湖南省行政执法证》的,均要经过考试合格后方可申领证件。考试不合格人员补考事项,按省政府法制办有关规定处理。

七、加强组织领导

本次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和“两证”换发,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政治性和业务性很强。各乡镇、各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此项工作按期完成。县政府法制办和各部门法制机构要认真负责,严格把关,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和证件管理台账,加强对执法证件的常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对证件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行为。

附件:1、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主要内容

2、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报名表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9-7

附件1

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主要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

8、《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

9、《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八章、第九章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11、《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

12、《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办法》

13、《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

14、《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

15、《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

16、《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

17、《湖南省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办法》

18、《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9、《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方案》

20、《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21、《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

附件2

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报名表

姓 名 性别 学历 专业 身份证号码 工作岗位 单位人事部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