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4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决策听证

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发布岳阳县2014年行政决策听证会案例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4-11-28 00:00 浏览次数:1

岳县政函〔2014112

 

岳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发布岳阳县2014-行政决策听证会

案例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要求,现将《岳阳县2014-行政决策听证会案例汇编》印发给你们,供以后开展行政决策听证工作时参考。

 

 

                                        
                              
岳阳县人民政府

 2014-11-27

 


 

 

 

       

   

    1. 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听证会

2. 鹿角镇、新墙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听证会

3. 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荣湾湖广场管理听证会


 

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听证会简介

 

一、听证会召开的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

精神,以“一区一带、两城两景、三园三区、四抓四促”为总体目标,坚持“县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的总体思路,创新机制,真抓实干,整体推进,就我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召开听证会。

二、听证会的组织实施

(一)发布听证会公告。2014-2-18,县人民政府委托县住建局在政府门户网发布《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听证公告。向社会公告了举行听证会的时间、地点、听证事项以及参加听证会的报名时间、报名方式等。

(二)确定听证代表。根据报名和推存情况,选定了10名正式代表。听证代表分别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代表、居民代表,并将听证会相关材料送给了听证代表。

(三)按照规定的步骤进行听证。2014-3-20,县住建局根据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在县建管站二楼召开了《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听证会。会议议程包括:

1.主持人: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亮甫,宣布听证会开始。

2.工作人员清点听证会代表是否到场,并宣布听证会的内容和纪律。

3.县住建局:陈义兵同志介,绍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实施方案。

4.听证会代表依次陈述意见。

5.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对听证代表所提问题进行解答、说明。

6.主持人进行最后总结。

三、听证结果

根据听证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对加快我县园林绿化建设步伐、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将发挥极其重要作用,原则上同意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听证代表所提意见修改完善,报县政府批准后尽快实施。

四、听证会资料

1.听证会公告

2.听证会纪律

3.听证会议程  

4.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实施方案

5听证会笔录

6.意见采纳情况


 

资料1

听 证 会 公 告

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岳阳县人民政府决定召开《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时间: 2014- 3- 20 上午9

二、地点:县建管站二楼会议室

三、申请参加听证会代表条件

(一)户口为岳阳县-满18周岁,享受政治权利并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

(二)熟悉城市园林、建设管理情况。

四、申请方式

单位代表持单位介绍信,公民个人持本人身份证于3-13之前到岳阳县住建局办公室报名。

地址:岳阳县城关镇天鹅

联系电话:0730 7636199

五、听证会代表确定方式

岳阳县住建局根据报名情况按照广泛性和代表性原则确定听证代表。

特此公告。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 -2 -18
资料2

 

听 证 会 议 程

 

1.主持人: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亮甫,宣布听证会开始。

2.工作人员清点听证会代表是否到场,并宣布听证会的内容和纪律。

3.县住建局:陈义兵同志,介绍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实施方案。

4.听证会代表依次陈述意见。

5.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对听证代表所提问题进行解答、说明。

6.主持人进行最后总结。


 

资料3

听 证 会 纪 律

 

    参加听证会的人员应当遵守下列纪律:

    一、请与会人员在场内将通讯工具关闭或者设置静音震动状态。

    二、会场内不准吸烟。

    三、会场内不得随意走动。

    四、请保持会场安静,依次发言和提出问题,不要大声喧哗。

    五、每位听证代表发言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


 

资料4

 

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我县园林绿化建设步伐,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决定》精神,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一区一带、两城两景、三园三区、四抓四促”为总体目标,坚持“县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的总体思路,创新机制,真抓实干,整体推进,努力实现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城建、林业的副县长和五创办主任任副组长,政府办主任、住建局长、林业局长、城关镇党委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住建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成立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指挥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指挥长,分管城建的副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分管林业的副县长、五创办主任、住建局局长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简称“创园办”),住建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目标

县城园林绿化总量适宜、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良好、特色鲜明、景观优美,到2015-,县城园林绿化各项基础指标达到省级园林县城标准,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四、主要任务及职责分工

 

标准要求

责任单位

机构建设

设立独立的专业机构,编制、人员到位,职能职责明确

县编办

县住建局

法规制度

绿地系统规划经政府批准实施

县规划局

制订园林绿化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绿地养护管理、古树名木保护、大树移植、义务植树法规制度

县住建局

县林业局

绿线管理

严格实施县城绿线管制制度,按照《城市绿线管理办法》要求划定绿线,并在至少两种以上的公开媒体上向社会公布

县规划局

绿化规划指标、临时占用绿地审批程序完善

县规划局

创建组织

组织领导有力,部门配合有效,创建目标明确,创建主题鲜明,创建方案可行

县住建局

资金保障

近三-建设及养护管理资金逐-增加,园林绿化建设维护资金预算安排到位,其中养护管理资金占上-度绿化建设投入的7%10%

县财政局

绿

绿化覆盖率

35%

县住建局

绿地率

31%

县住建局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8.00/

县住建局

道路绿化

新建、改建县城道路按国家规范规划设计和施工

县住建局

道路绿化带按创建要求设置到位

县住建局

庭院及居住区绿化

集中公共绿地面积和绿地率满足《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居住区环境景观设计导则》等规范要求的达到80%以上,并因地制宜设置健身步道

县住建局

县规划局

健身设施完善,便利群众活动与游憩

县体育局

县住建局

露天停车泊位采用林荫设计

县住建局

沿街单位拆墙透绿、拆墙建绿与道路绿化融为一体,实现绿色共享

县住建局

各有关单位

开展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占30%以上

县住建局

各有关单位、小区

公园游园绿化

符合《公园设计规范》及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

县住建局

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

突出植物景观,综合性公园绿化覆盖面积达到陆地面积70%以上,其中乔、灌木覆盖面积占绿地总面积70%以上,以乡土树种为主

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

因地制宜建设具有休憩功能的街头绿地和小游园,游戏及休憩设施齐备

县住建局

广场及停车场绿化

以种植中等偏大规格落叶乔木为主,并适当配置常绿乔木,设置休闲座椅

县住建局

县城绿化广场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

县住建局

广场边界通过种植乔木、灌木组群,与周边隔离;人流量大的集散广场,以种植中等偏大规格落叶乔木为主,适当配置常绿乔木,提高绿化覆盖率

县住建局

停车场周边或场内种植的乔木具有庇荫、隔离和防护功能

县住建局

乔木分枝点高度满足:大、中型汽车停车场>4m,小型汽车停车场>2.5m,自行车停车场>2.2m

县住建局

选择常绿枝叶茂密、耐修剪的灌木进行隔离防护

县住建局

立体绿化

6层或18米以下城市新建建筑实施屋顶绿化工程

县住建局

各有关单位

建成区范围内建筑竣工时间在近20-以内、产权明晰、满足房屋建筑安全要求的建筑物,实施屋顶绿化改造

县住建局

各有关单位

结合市政基础设施,推动墙体、屋面、阳台、桥柱、围栏棚架、高架沿口、公交站点、停车场以及路灯和电线柱、杆等具备条件的设施场所种植绿色攀援植物

县住建局

县城建投

县交通局

县电力局

山体水系绿化

开展县城水域清淤治理,构建自然湿地植物群落和生态岸线

县水务局

县住建局

对开山采石取土造成裸露的山体及工业废弃地等实施生态修复

县国土资源局

县工信局

县住建局

结合公路、铁路、城市道路、高压走廊、山体、水系、湿地、林地建设绿化隔离带、防护林带、绿道、绿廊

县住建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水务局

县城建投

 

水景景观

未使用大型喷泉,积极推广使用中水,水景采用循环、净化等措施,水质洁净

县住建局

沿水驳岸(护坡)种植湿生、水生植物,满足安全性、亲水性要求,驳岸自然化率达80%以上

县住建局

铺装和树池

利用透水材料和透水结构铺装面积超过铺装总面积的50%

县住建局

树池宽度大于1.5m,采用环保透气材料制造的树箅子或地被植物覆盖

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

植物景观

符合安全、生态、游憩和景观等功能要求,乔、灌、草搭配合理,植物群落结构多样,季相变化丰富

县住建局

园林绿化植物物种数量100,慢长树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树木总量的 40%,常绿乔木与落叶乔木比例在1:21:3之间,绿化覆盖面积中乔、灌木的比例不低于60%

县住建局

绿地养护

常管理养护到位

县住建局

县林业局

县交通运输局

生态工业园管委会

城关镇

绿地规划、设计、施工管理

各类绿化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完善

县发改局

县住建局

县城建投

各类建设项目的园林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县规划局

县住建局

县城建投

规划、建设、园林等部门协调行动形成闭合监管体系

县规划局

县住建局

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和规划建设指标的审查手续完善

县住建局

城市市容

自然风貌保护

注重县城地形地貌、山体水系等自然风貌保护

县规划局

县住建局

县文广新局

历史文化保护

保持了县城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历史文化遗迹得到有效保护

县文广新局

 

市容环卫整治

市容整洁,色彩协调,环境卫生保洁水平较高,无乱扔、乱倒、乱堆、乱放、乱停现象

县住建局

广告牌匾灯饰

县城主次干道广告牌匾设置有序、尺寸整齐、色彩协调、管理规范,灯饰设计合理、灯光协调

县住建局

生态环境

大气环境

-空气污染指数小于或等于100的天数240

县环保局

垃圾污水处理

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50%以上,污水处理率达55%以上

县住建局

生物多样性保护

完成不小于城市市域范围的生物物种资源普查

县住建局

已制定《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和实施措施

县住建局

建筑节能

县城新建建筑按照国家标准普遍采用节能措施和节能材料,节能建筑和绿色建筑所占比例达到30%以上

县住建局

市政设施

道路照明

道路照明装置率98%以上,道路亮灯率90%以上

县住建局

城市供水

县城供水普及率90%以上,水质综合合格率100%

县水务局

市政桥梁设施安全运行

县城地下管网、道路桥梁等市政基础设施档案健全,运行管理制度完善,监管到位,城市安全运行得到保障

县住建局

城镇燃气管理

燃气设施保障燃气供应,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县住建局

燃气普及率达到80%以上

县住建局

五、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2014-2-—2014-5-):创建启动阶段。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创建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下达创建任务,全面启动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在县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营造舆论氛围,充分调动全社会创园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动手,全力创园”的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2014-3-—2015-7-):建设实施阶段。各责任单位对照创建任务、标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如期完成各项软、硬件建设任务。

第三阶段(2015-8-—10-):考核验收阶段。对照标准,全面自查,查漏补缺,县园林创建办准备申报材料,完成“省级园林县城”基础数据的编写和汇总工作,制作展示我县绿化建设成就和风貌的多媒体光盘。做好汇报、接待及现场准备工作,集中力量迎接“省级园林县城”的全面审核检查。

六、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指挥部,下设创园办,负责指导、协调、督办园林创建各项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把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纳入重要议事程,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对实施方案安排的目标任务要一抓到底,一包到底,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主管领导要分工包抓,把创园活动落实到平时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保质保量按期全面完成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

2.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舆论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园林绿化、爱绿护绿的重要作用,宣传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重要意义,提高各级各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绿化意识、生态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激发参与、支持创建的自觉性、责任心和紧迫感。

3.积极筹措经费。财政部门优先安排创建经费,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活动提供资金保障。各项重点工程绿化资金向创建活动倾斜。全县各部门单位按责任分工安排好相应经费,确保创建活动落在实处。县政府对创园工作和亮化效果达到要求、通过验收的单位实行以奖代投。

4.严格考核奖惩。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纳入全县党政

管理绩效评估范围,实行一票否决。县创园指挥部定期召开讲评会,对落实不力、行动迟缓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创园办要加大创园工作督查力度,定期督办交办。县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及时通报创建进展情况,县创园办负责对各单位创建情况进行考核,确保创园工作协同推进。


 

资料5

听 证会 笔 录(摘要)

 

时间:2014-3-20上午

地点:县建管站二楼会议室

主持人:刘亮甫,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记录人:周晓红,县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

(一)主持人: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今天岳阳县人民政府在这里召开《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本次听证会按照以下程序进行:1.主持人宣布听证会开始;2.工作人员清点听证会代表是否到位,并宣布听证会的内容和纪律;3.县住建局陈义兵同志介绍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实施方案;4.听证会代表依次陈述意见,提问;5.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对听证代表所提问题进行解答、说明;6.主持人进行最后总结。下面我宣布本次听证会开始,先清点听证会代表是否到位,并宣布听证会的纪律。首先请县住建局陈义兵同志介绍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实施方案。

(二)陈义兵:各位听证代表在报名时应该都领到了一份《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实施方案》,估计大家应该都看了,这里我就不在宣读了,大家对工作实施方案有什么不同的看法都可以畅所欲言,就方案中涉及的问题还可以向相关部门与会人员提问。

(三)听证会代表发言

县政协委员方某:省级园林县城是一个地方的重要名片,是展示城市社会形态、彰显城市生命力的最佳平台。我县是1983-恢复建县的,县城属于新建,县城用地宽泛,建筑规划相对超前,人口密度不大,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基础较好,希望以这次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契机,将我县县城打造成宜居县城,提高县城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县人大代表吴某:岳阳县的县城园林绿化从资金投入到建设强度,从发展速度到景观、生态效果都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与省内其他县城相比,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绿量不足,绿地的整体性、系统性不强,连接度低,生态效应不够明显,服务设施不够完善,可达性较差,难以满足市民游憩需要和生态需求;二是我县县城水资源、地质景观资源等十分丰富,但绿地资源尚未被充分利用,保护程度不高;三是县城绿化与建设用地的矛盾比较突出,绿色空间受到来自内、外两个方向城市化的挤压,绿地极易被侵占、蚕食。这些差距表面上多数是数量上的差距,有些则是技术层面的,是显性差距,但实际上最大的差距是隐性差距,即理念、体制机制、行为规范等“软件”上的差距。要缩短后一类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理念创新。希望借这次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东风,克服上述不足,乘势而上,将我县县城打造成宜居县城,同时对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产生积极影响。

专家代表李某:就这次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我提出以下建议:1.要实现宜居的高品质,就要从规划建设管理的全局层面人手,综合施策,把持续优化城市绿化生态环境,不断满足市民的生态需求,提升市民的居住环境质量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要义和核心内容。2.牢牢把握城市“品质提升”的核心取向,把小县城做精,把建设生态、人文绿都作为县城长远发展的标志性品牌。在现阶段就要借全市“大绿化”为契机,全力推进“省级园林县城”建设,向国家园林县城迈进,高标准地完成《岳阳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实施方案》既定的建设项目。3.要实现县城绿化生态功能的高品质,就要在城市空间扩大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市生态功能的完善,实现绿化生态建设与管控的全覆盖。着力提升城市绿化规划建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成立相应机构,组建专业施工队伍,提升县城综合品位。4.要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就要充分挖掘和发挥人文资源优势,进一步丰富县城园林绿化的文化内涵,彰显文化特色,张扬县城个性,要以现代理念和管理来提高县城园林绿化发展水平。5.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就要重点解决好绿化生态环境和居住质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增强市民的便捷感、安全感和舒适感。

专家代表刘某:我认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要着力抓好绿色理念、规划建绿和精细管理三个方面:一是要牢固树立“绿色理念”,保障县城“生态安全。”所谓“绿色理念”,就是要把县城园林绿化建设上升到维持城市生命系统,保障城市“生态安全”的高度,给人以生态安全感。园林绿化是唯一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园林绿化已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简单的种树种花种草,而要实施“景观功能与生态功能并举,更加注重放大城市园林绿化生态功能”的路子。通过规划的编制、绿线的划定和法规政策的保证,致力于城市绿色生态网架的构建,最大化的发挥园林绿化对于城市发展的生态支持功能、生态补偿功能、生态再造功能。二是要坚持规划建绿,实施“精品工程”。县城园林绿化要走“规划建绿、城乡一体”的路子。因为只有完善的“全县域、全覆盖”的生态绿地系统和建设大色块的成片成环的绿地、水体才能发挥其应有的环境调节和生态平衡作用。我们要在规划建绿的基础上,着力培植一批绿化精品。下大力气规划设计一批城乡绿化建设、改造、整治项目,精心组织施工,精心管理养护,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拿得出、叫得响,尽显富硒茶、民歌和道教文化底蕴和绿化特色的“绿色园林艺术精品县城”,大幅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和高雅格调。三是要实行“规范管理”,实施养护精细化。“细节决定成败”,城市绿化“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充分说明管理的重要性。我们要引入新加坡在花园城市建设中成功实施的“无缝隙”管理模式,结合紫阳县城园林绿化的实际,坚持“绿量与质量并举,更加注重质量;植绿与养管并举,更加注重养管”和“不唯大、只求精,不唯多、只求美”的原则,集中财力物力,建立落实管护责任机制,狠抓细节,做到科学、精细、规范管理。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让广大市民享有更多的“绿色幸福感”。

居民代表唐某: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营造更加优美、舒适、健康、方便的宜居环境,不断满足人们益增长的“生态需求”为目标,这是我们居民盼往已久的大好事,我们居民全力拥护,希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抓紧落实。

(四)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解决有关提问。

(五)主持人总结发言:根据听证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是一项民心工程,不仅将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提供有力保障,而且对打造宜居县城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希望尽快开展该项工作。


 

资料6

 

 意见采纳情况

  

 根据听证会情况,代表们普遍认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是一项民心工程,对加快我县园林绿化建设步伐、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应因地制宜,充分发掘和利用一切资源,以便整体提升城市绿化生态环境质量,使岳阳县县城面貌更美、生态环境更美。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相关部门在实施方案中给予了充分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