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计划(草案)报告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14-03-19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201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计划(草案)报告

——2013-12-28在岳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胡秉阳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全县201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全县上下高举项目兴县大旗,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亿元,比2012-(下同)增长10.7%;完成财政总收入7.08亿元,增长16.4%;固定资产投资189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亿元,增长14.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5412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11623元,增长12%。

1、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一是全力跑项争资。围绕保障性住房、“三农”工作、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工程、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等方面,-初确定的65个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含4个重大前期项目)已落实资金计划8.1亿元,同比净增2亿元;公共租赁补贴、危桥改造等-初争资目标计划外新增的19个项目已下达资金计划10427万元;华能岳州电厂可研报告顺利通过评审,城南河综合治理及风光带、公田至新墙公路、生活垃圾中转站设施等重大项目已提前开工建设。二是突出招商引进。今-,全县招商引进项目46个,鹿角码头及配套、大云山生态旅游及配套、湖南科伦二期、创高铝业、茂昌医药配送物流、高压阀门管件及救生舱等10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户。三是积极运作融资。通过完善政府融资平台,加强融资担保机构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融资1.73亿元。

2、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全-预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15亿元,同比增长16%;骨干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7家;生物医药、新型建材、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四大产业竞相发展,传统高耗能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明显;生态工业园、建材工业园成为工业经济发展增长极,中粮米业、盛路人防、安达耐火材料、双维生物、慧璟科技、鸿惠家俱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

3、城乡建设新-异

城市建设方面,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天鹅南路顺利完成“白改黑”;荣湾湖城市广场正式向市民开放,城南河综合治理及风光带建设完成拦水闸土方工程,泵站完成闸门建设和设备安装;启动城乡统筹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公安局“两所合一”、检察院业务技术用房等项目顺利推进;富安商业广场、洞庭明珠?美域、欣荣明珠商住小区等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新农村建设方面,实行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管理,荣获全省城乡卫生环境整洁行动一类县,按目标完成改水、改厕任务。交通建设方面,总投资12亿元的鹿角码头及配套项目已开工建设,荣宝线、公大线、毛田大桥竣工通车,八仙大桥维修即将完工,完成通乡通村公路125公里和24座危桥改造。水利建设方面,中小河流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开工建设,完成33座重点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实施农村安全饮水乡镇集中供水项目8个,解决46996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电力建设方面,筻口、-田35千伏变电站升级改造工程已获省公司立项,完成122个行政村的农网改造。

4、农业生产稳中向上

传统产业保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37.94万亩,总产57.68万吨;蔬菜种植31万亩,生猪出栏159.7万头,水产品总产4.3万吨;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已初步形成富硒稻、无公害蔬菜、有机茶、优质葡萄、生猪、鸽业等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35家,湖南省著名商标15件,湖南名牌产品16个。

5、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

坚持以旅游商贸为重点,以重大项目推动三产升级上档,张谷英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来登国际大酒店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大力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大云山生态旅游及配套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大云山宾馆开工建设,中洲通用航空项目正式启动;乡村游渐成热点,葡萄和柑橘采摘、农家乐等休闲旅游趋繁荣;商贸物流蓬勃发展,餐饮娱乐、交通运输、金融保险、批发零售、通信等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6、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城镇再就业6938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278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农保和城居保按时足额和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就医条件明显改善,县中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全面竣工,乡镇卫生院实行住院费用起付线外全报销模式;安居工程进展顺利,建成廉租房、公租房1535套,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校车安全管理实现公司化运作,建成乡镇中心幼儿园18所;安全生产、文化、计生、体育、民族宗教、人民防空、档案、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成就。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的工作,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质量偏低,产业层次整体水平不高;项目建设要素制约依然存在;节能减排压力加剧,经济增长与环境容量的矛盾突出等等。所有这些问题,还有待于我们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措施

2014-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决策、求真务实,牢记宗旨、执政为民,团结奋斗、不辱使命”的执政和发展理念,融入“一区一带”,打造“两城两景”,发展“三园三区”,着力“四抓四促”,以“三量齐升”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谱写中国梦岳阳县篇章。

2014-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其它各项指标均按2017-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核指标体系进度要求完成。

实现以上预期目标,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围绕沿江沿湖开发,做大做强工业园区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实施有序开发。按照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总体规划和湖南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规划,完善细化城乡统筹示范区规划,实现产业提升与城镇发展的有机融合;强化产业布局约束,建立项目审批、土地供应、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等联动机制,严格执行项目准入标准,切实抓好规划执行。二是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招商引资。力争华能岳州电厂立项批复,加快华润新能源风电项目建设,打造湘北能源基地;力促河道综合整治、绿色能源示范县、县城污水管网扩建、环铁山库区生态保护及治理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加快湖南科伦二期、茂昌医药物流、四化建高压阀门管件及救生舱、创高铝业、大力神磁选机、八达人防等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招商引资质量与效益,加大引进关联度大、聚集度高、带动性强的龙头型、科技型大项目,确保完成新签约亿元项目8个以上。三是夯实平台基础,实施集约发展。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抓手,完成生态工业园第五期扩园1500亩,完善水、电、路、排污等基础设施;围绕国家战略产业目录,力促园区扩园、转型、增效,积极引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新增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以上。

2、突出城市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

一是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以荣湾湖建设为重点,完成1000亩土地征拆和城南河建设、环湖道路工程、长丰路以西景观工程,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县城新亮点;完成东方路、兴荣路、城南路等街道升级改造;高标准建好省级公办幼儿园,实现秋季招生;完成公安局“两所合一”建设;建成县城电子防控数字化城管平台;完成车用天然气加气站建设,天然气供气用户达到1.3万户以上;做好岳望高速、蒙华铁路等重点工程协调服务工作,完成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鹿角码头建设。二是加强城市管理。围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抓好禁鸣禁炮、交通秩序、商贸经营、文明治丧、户外广告等方面管理,继续保持“禁违拆违治违”管控高压态势,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三是加快集镇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支持麻塘、新开、新墙、鹿角、筻口、公田等重点集镇建设,推进集镇整体规划编制,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就业、教育、医疗和保障制度,积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平化,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3、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一是做强文化旅游业。实现福来登国际大酒店正式投入使用,完成张谷英引景区建设,完成大云山宾馆、祖师殿、游客中心改扩建,加快中洲通用航空低空旅游项目建设,继续加大“抗战文化遗产”申报、保护和传承力度,加快推进新墙河抗战文化保护和利用工作。二是做大商贸物流业。整合商贸物流资源,加快园区医药物流、新墙物流、新开物流等重大项目建设;优化市场布局,加快推进汽配汽修专业市场建设,规范木材市场,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进一步完善农村商贸流通网络,推进农贸市场建设提质工程,实现农家店乡村全覆盖。

4、突出农民增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一是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增粮食产能建设、环洞庭湖基本农田重大建设工程、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清洁养殖示范、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等农业项目建设;积极争取项目,加快新墙源水备用管道建设;全面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综合整治、中洲泵站改造、水利血防、安全饮水等水利项目;完成5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和26座危桥改造;完成植山110KV变立项,完成筻口、-田35KV变改造,启动杨林35KV变建设,完成155个村农网改造。二是创建壮大农业品牌。重点扶持优质稻、无公害蔬菜、优质葡萄、鸽业、有机茶等优势产业,力争创建国家驰名商标、名牌产品或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是促进农民有效增收。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做大做强台湾农民创业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企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快规模扩张;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休闲农业和农村服务业,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优化农村富余劳动力创业就业环境,拓展农民工进城务工经商渠道,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5、突出环境保护,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努力加强生态保护。加强环铁山库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按照“四个禁止”要求,全力做好库区控建拆违工作,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场、垃圾填埋场、改水改厨改厕等项目建设,认真抓好农村危房改造、扶贫帮困等民生实事;规范东洞庭湖砂石资源管理,加强水上交通安全治理,营造东洞庭湖生态和谐氛围;加快城市水、气、噪音、烟尘环境综合治理和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探索养殖业环境治理方式方法,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明显改善环境质量;抓好造林绿化,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建设等重大工程,稳步提高森林覆盖率。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扎实推行清洁生产,加强资源节约和保护,促进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加强企业间产品的循环利用,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三是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完善“三高”企业退出机制,抓好一批工业、重点用能大户节能改造工程;严把节能审查和环保准入门槛,对新上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节能评估,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项目不予审批;健全节能减排考核机制,严格执行省、市能耗限额标准,努力增强企业节约用电、用水意识;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抓好建筑节能改造;落实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引导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

6、突出民生工程,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认真抓好就业服务工作。落实自主创业扶持政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积极扩展就业领域;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和服务业。二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巩固新农合参合率,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并稳步提高保障标准;进一步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新模式。三是不断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四是切实抓好保障性住房工作。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完成1483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平性。五是努力改善教育发展环境。继续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启动新一轮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大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六是逐步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扎实做好社会管理各项工作,排查化解各类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不断完善“天网”工程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满怀信心。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赶超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努力谱写中国梦岳阳县篇章而努力奋斗。